产后岂有不腰痛 疼痛来袭咋破

2016年04月07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似乎每一个当妈的,都会有腰痛的经历。十个妈妈九个腰痛,说得一点都没有错,从十月怀胎到产后棉干睡湿的照顾宝宝,妈妈们的腰经常会出现酸痛耐的情况。当腰痛来袭,妈妈们会如何应对呢?妈妈们都有自己的一套止痛妙方,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当妈岂有不腰痛

  腰痛不是产后妈妈的“专利”,其实,在孕期的时候,就有显露出来了,所以我们会不时听到有准妈妈抱怨腰酸导致坐不安睡不好。

  1、孕期重力压迫

  孕期过程中,随着肚子日渐增大,腰部和脊柱的承受力加大,大肚孕妈们在孕晚期,个个走路似鸭子,双手叉腰挺着肚子一摆一摆,这都是因为胎儿体重愈来愈大,孕妇都站不直了,只能靠腰部来承受,因此,腰部疼痛在孕期就种下了隐患。

  部分妈妈的腰痛情况会在分娩后有所好转,但也有一些妈妈的腰痛情况会一直持续多年。尤其是寒冷潮湿、换季的时候,疼痛会加剧明显。

  2、分娩麻醉药破坏

  目前剖宫产手术90%都是采取的硬膜外麻醉,麻醉穿刺时将包裹在腰椎外的硬膜刺破后,椎间盘很容易受压突出,造成腰痛。普通的硬膜外麻醉手术,造成腰痛的几率很小。所以,剖腹产的妈妈更容易有腰痛的情况。

  剖宫产手术造成的腰痛大多发生在产后半年左右。持续时间因个人体质不同而有所不同。

  3、产后哺乳操劳

  分娩后,盆腔内的组织不会很快地恢复到孕期的状态,子宫也未能完全复位,在一定时间内,连接骨盆的韧带松弛,腹部肌肉也变得软弱无力,这样会引起腰部疼痛。与此同时,由于小宝宝的来临,妈妈们的责任感变重,在昼夜操劳中哺育、照顾宝宝,不注意休息使身体处于过度疲劳状态,导致腰肌劳损,诱发腰痛。

  2回顶部

  妈妈经验:疼痛来袭我这样破

  @木棉花的春天:产后一直有腰痛的情况,尤其在大姨妈来之前那几天,腰痛得特别厉害。通常我都是死忍着,实在忍无忍了,就吃片止痛药。止痛药这东西我也知道不能经常吃,但是腰痛起来,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先止痛再说吧!

  @晨曦妈咪:我的腰痛从怀孕中期就开始了,每次腰痛都是老公帮我揉,揉完就舒服多了。现在老公的技术都可以比得上按摩店的师傅了,每次腰痛我都喊他。

  @我家有个小优优:我觉得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热敷,每次腰痛的时候,拿个热水袋往要上敷着,热气一点点的将疼痛驱散。冬天用的那种暖宝宝,也很好用,出门的时候贴在衣服里,可舒服了。

  产后好腰骨 慢调细理养回来

  经常活动腰部 ,可使腰肌舒展,促进局部肌肉的血液循环。必要时,可进行自我按摩,改善自身血液循环,减少腰痛的情况。以下推荐一款腰部按摩和健身操,给妈妈们日常保健之用。

  (1) 掌压腰骶部:俯卧位,双掌重叠压在疼处腰椎上,以不引起疼痛为度。一呼一吸为1次,做10-15次。

  (2) 揉摩腰背:晨起或晚睡前都可以双手掌揉按摩擦腰背肌肉,上下揉摩50-100次,同时扭动腰部,有舒筋活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

  (3) 揉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每结揉1分钟。

  (4) 推下肢:旁人帮助,俯卧位,固定胯部,以掌根从骶部开始,经臀部沿大腿外侧、小腿外侧,至另一侧肢体。

  (5) 腿操:仰卧,双手抱住一侧腿膝部,尽量屈髋,使大腿前沿贴紧腹部,连续做5-10次,再做另一下肢;然后双手同时抱紧双膝,同时做5-10次。每晚1次,或晨起加做1次。

  中国人以食为天,而食物中的疗养功效通常也能让产后妈妈们获得精血气足,缓解和预防腰痛。推荐的三个食谱,以药膳入菜,糅合治病保健的功能,让妈妈们远离腰痛烦恼。

  1。杜仲羊肉汤

  原料:杜仲15克,肉苁蓉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20克,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

  制法:先将生姜切片,羊肉切成小块,和5味中药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炖至羊肉熟透后即成。喝汤吃羊肉,早晚空腹服用。

  2。肉桂山药栗子粥

  原料: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术20克,甘草6克,山药30克,茯苓15克,去壳栗子50克及糯米50克。

  制法:先将前4味中药放入沙锅加水泡透,先煎30分钟倒出药汁,加水再煎20分钟后将药汁倒出;两次药汁合在一起放在沙锅内,再放入山药、茯苓、去壳栗子、糯米,用文火炖烂成粥。不拘时喝,晚上睡觉前趁热喝一碗效果更好。

  3。鸡蛋红枣汤

  原料:鸡蛋2个,红枣10枚,酒30克,醋30克。

  制法:将大枣洗干净,去核。将鸡蛋打入瓦盅内,加入酒、醋,搅匀,再放入清水,搅匀,之后再放入大枣。在将锅放置在火上,放入盛蛋汁的瓦盅,隔水炖20分钟,离火即可食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