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宝比预产期早?

2016年04月12日 06:00 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越接近临产越紧张,到底预产期准不准呢?听说早于预产期出生的都是男宝宝,这是真的吗?如果预产期不准,那这个日期又代表什么呢?

  真是一个头两个大,临产的日子里每天都担心是不是快生了,怀胎十月,可不想最后关头出现什么意外。预产期就像明灯啊,代表着我和宝宝的见面日,快点告诉我准不准啊!

  预产期,即孕妇预计生产的日期。预产期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科学家们统计过只有53%左右的妇女在预产期那一天分娩。由于每一位孕妇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娠月为28天)。

  预产期本来也不那么“准”

  预产期是根据人类平均妊娠时长“推算”出来的孕妇预计分娩日期。妊娠期全过程从末次月经第一日开始计算,平均约40周。临床上为了方便计算,通常采用末次月经时间月份加9,日期加7来推算预产期。

  对于记不清末次月经及尚在哺乳期未恢复月经就又怀孕的孕妇而言,临床上也常采用早孕反应出现时间、胎动开始时间、子宫宫底高度、B超检查等来帮助推算预产期。

  正如平均身高并不能用来预测实际身高,预产期也不能被认定为实际分娩日期。而且,临床常用的预产期推算方法,并不考虑不同月份在天数上的差异,本身就存在一定误差。另外,孕妇记不清末次月经日期或者月经周期不准都可能让推算的预产期不准确。再加上不同胎儿在宫内发育存在一定个体差异,实际分娩日期同推算的预产期可能存在1-2周的时间差。

  此外,一些孕妇妊娠相关疾病或多胎等胎儿相关因素也可能拉大实际生产日期与预产期间的时间差。

  自己算出预产期

  1。根据末次月经计算:

  末次月经日期的月份加9或减3,为预产期月份数;天数加7,为预产期日。

  举例:最后一次月经是1985年2月1日,月份 2 + 9 ,日期 1 + 7 ,预产期=11月8日(85年)

  末次月经是1985年4月15日 ,月份 4 - 3, 日期15+7 ,预产期=1月22日(86年)

  2。根据胎动日期计算:

  如你记不清末次月经日期,可以依据胎动日期来进行推算。一般胎动开始于怀孕后的18-20周。

  计算方法为:初产妇是胎动日加20周;经产妇是胎动日加22周。

  3。根据基础体温曲线计算:

  将基础体温曲线的低温段的最后一天作为排卵日,从排卵日向后推算264-268天,或加38周。

  4。根据B超检查推算:

  医生做B超时测得胎头双顶间径、头臀长度及股骨长度即可估算出胎龄,并推算出预产期(此方法大多作为医生B超检查诊断应用)。

  5。从孕吐开始的时间推算:

  反应孕吐一般出现在怀孕6周末,就是末次月经后42天,由此向后推算至280天即为预产期。

  男宝就要“提前报到”?

  尽管国内的临床研究数据不多,但欧美可有不少大样本研究支持了这样的结论:无论是在早产儿还是足月产儿中,母亲妊娠时间越短,出生的婴儿中男婴的比例就越高。

  挪威一项研究分析了从1967年到1988年出生的约170万婴儿的出生数据发现,足月婴儿中早于预产期出生的,男婴与女婴的比例为1.17;而预产期后出生的婴儿则男女相等。

  而法国一项在更大人群范围内的研究发现,不论是早产儿还是足月儿,男性胎儿的出生比例随着孕妇妊娠周数的增长而下降。而且,这种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人种特异性,在白人人群中十分明显,在黑人中却没有找到这种规律。不过,该研究中收集到的黑人样本量很小,也可能因此导致统计上的差异。

  我国只有一些针对早产儿的研究发现早产儿中男婴比例显著高于女婴,尚无针对足月儿的可靠数据分析。我们如果真想要弄清咱中国婴儿是否也有这样的趋势,那还得等着国内的大样本人群研究结果才行。

  为什么男宝爱提前?

  有观点认为男女体内雌雄性激素水平的不同,使得男孩在母亲子宫内的发育速度可能比女孩更快。要知道,婴儿出生体重是衡量其宫内发育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在足月产的婴儿中,男婴的出生体重往往要比女婴重。如果把出生体重相同的婴儿的孕妇妊娠时长进行比较则会发现:当出生体重相同时,男孩出生时其母亲的妊娠时长通常比女孩妈妈的时间短。

  事实上,性别不同,性激素水平不同,这对我们造成的影响实际上是相伴终身的。正如身高、体重等许多生理指标存在男女差异一样,胎儿性别对于妊娠长短影响亦只是其中之一罢了。

  过了预产期还不来怎么办?

  在预产期前后两周内分娩,都属正常。如在怀孕24~36周间出生则视为早产(早期产),而比预产期延迟者,即在第42周以后出生的情形,则为逾期产(过期产)。如果孕妇已经过了预产期,还没出现分娩征兆,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过于紧张,即使孕周准确,预产期后两周内分娩时母婴的影响也不大,但要注意胎动情况。胎动监护是妊娠晚期最好的自我监护手段,能反应宫内胎儿生存状况,一旦胎动每小时少于3次或在12小时内少于20次或胎动减弱,则需马上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医生会根据情况决定分娩时机。

  2。继续进行产检,并把孕早期的检查(如B超、验血、妊娠试验等)结果及胎动出现的时间、结果告诉医生,让医生给你再次核对孕周。

  3。加强产前检查,缩短检查间隔时间,随时与医生取得联系,告知宫内胎动情况,同时B超检测羊水量。如果无异常,可在密切监护下继续妊娠。

  如果预产期推迟到14天后,达到临床所谓过期妊娠时,由于部分孕妇的胎盘会出现老化、胎儿会出现缺氧窒息,所以对孩子的危害较大,应及时到医院采取措施。

  预产期真是让人又害怕又期待。害怕的是即将分娩的不安焦虑、期待的是终于和宝宝正式见面了。但各位准妈请放松心情,瓜熟蒂落是自然的事情,既来之则安之,现在就好好享受一下你和宝宝真正的心连心吧,分娩后,宝宝就正式有自己的人生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