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五大误区 你是否中招?

2016年04月14日 06:00 商界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通常人们会觉得,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经验一定是有道理的。然而事实是,传统的未必可靠,经验的也未必正确。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传统坐月子的很多做法不仅对产妇健康无益,甚至还会带来潜在的危害。

  误区一:坐月子是一个月

  坐月子不是一个月,而是42天。新妈妈自宝宝出生,胎盘娩出到全身器官(除乳腺)恢复至正常状态,大约需要65周左右,这42天称为产褥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坐月子。

  误区二:分娩后必须卧床休息

  分娩后自认为急需卧床休息,因此产后一直不下床,为宝宝喂奶也选择躺位。其实分娩后不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都需要早期下床活动,以防止下肢血液循环不畅,造成下肢静脉栓塞,甚至肺栓塞。长期不下床活动,下肢肌肉还可能产生萎缩,对今后正常生活造成麻烦。因此,分娩后提倡早期下床活动,一周后即可做产后形体恢复操,积极地锻炼不仅有助于子宫的复旧,还能促进盆底、会阴肌肉弹性的恢复,对产后性生活的恢复有益。

  误区三:月子里不可以刷牙

  有些老人说:“产后不能刷牙。”这是不对的,产后不刷牙,口腔不卫生,容易引起口腔疾病。如牙龈炎、牙周炎。过去有人出现过产后掉牙现象,并不是因为刷牙造成的,恰恰相反,是因为不刷牙、机体内缺钙所致。产后最初几天刷牙可以用温水及软毛牙刷刷牙。

  误区四:月子里不能开窗户,以免受风受凉。

  坐月子的传统观念很多,怕风怕凉是其中之一。究其原因,还是由于想当年老人们年轻时的经验,经验并不错,但是时代不同了,当时的条件与现在相比,已经有了天壤之别,那时以为产妇得了病,传下来就成了受风受凉的结果,目前家里暖气空调俱全,无论什么气候都没有问题,只是避免对流风直接吹,就不会出现受风受凉造成的产后疾病。而且,产后家里客人多,空气流通不好,更应该及时通风换气,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误区 五:月子里不可以洗澡

  产妇由于出汗多,应该勤洗澡、勤换内衣、内裤。自然分娩的产妇如果没有刀口,产后稍微恢复体力就可以洗澡。剖宫产的产妇受伤口影响,需要拆线的产妇大约2周后才可以洗澡;包埋伤口的产妇10天左右可以洗澡。洗澡时水温、室温要适宜,切不可洗盆浴,洗澡后要将头发擦干,注意保暖。

  科学做法:

  产妇坐月子期间,必须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天气太热,可以开空调、电扇,但不要对着人吹。

  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换衣,防止产后感染。

  新妈妈的衣服要宽松,不要太紧。

  房间需要有阳光照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