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病 就是这样找上你的

2016年04月14日 06:00 重庆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犀利妈在没生孩子之前,看到朋友生完孩子坐月子天天闷在一个小屋子里头,不能洗头,不能吹风,就感觉很坑爹,也在那个时候默默做好打算,以后坐月子一定不要那么辛苦,那是老旧的思想,我要科学又舒服地坐月子。

  所以到怀孕的时候,我就说好了要回娘家坐月子,还好婆婆一家比较开明,也同意我在娘家坐月子。因为我是想着,本来生了孩子以后,婆媳关系会变得比较微妙,而且犀利妈本人脾气比较急躁,怕到时候和婆婆起冲突,如果是自己的妈妈就比较好,因为只有妈妈才能原谅你的坏脾气,体谅你的不容易。所以我的月子,还算是坐得比较好的,至少到现在大宝5岁了,我也没有觉得体质变得特别差。

  其实吧,月子病可能每个妈妈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就算看起来一点事情也没有,可能在年纪大了以后,也会有些关节痛。很多妈妈第一胎月子没有坐好,在生二胎的坐月子的时候,好好补回来,身体还是有变好的机会。

  月子病其实不算什么大病,但是不舒服也是没玩没了,让人不胜其烦的。

  犀利妈身边就有很多月子没坐好,然后现在都会有一些或大或小的月子病。

  1、头痛

  这个月子病在犀利妈身边的朋友身上并不少见,主要的原因就是她们在生完孩子没几天就洗头了,甚至还有生完孩子第三天就忍不住洗头了。

  在洗头方面,犀利妈还算是做得很好的。原因是我的头不痒,出油也不多,也没有头皮,就算是平时,也是5天洗一次头,月子里的时候,一起床我就把头发扎起来,这样子能减少头发与空气的接触,不会脏得那么快,而且我坐月子是秋天,天气比较干爽,所以,我居然真的一个月也没有洗头!!

  当然,犀利妈这种算是比较极品的,大家可以忽略。但是没洗头有没洗头的好处,因为产后到现在,我没有因此头疼过。

  其实月子里洗头,对女人来说确实是有一定的影响的。特别特别是刚刚生完孩子的一个礼拜内洗头,真的很容易得月子头痛病的。女人刚刚生完孩子,全身毛孔大开,洗头水汽全部跑进去了,脑袋入了风,以后难免头疼,有些妈妈说洗完我马上吹干,即使马上吹干,也只是把水汽吹到头皮里面去了,之后还是要头痛。

  有些妈妈头皮出油严重,容易头痒,一定要洗头的话,那也要在产后一个星期后再洗头,而且要煲生姜水,把煲开的生姜水凉温一点再洗,千万不要加冷水冲!月子间不能碰生水的。洗好头,用吹风机吹干,开热风吹。为了避免麻烦,所以产妇在产前最好把头发剪短一些,月子间洗头也好干。

  2、内脏下垂,大肚子

  犀利妈有一个同学月子期间婆婆很多时候在田里干活,她每天早上都要自己起床做点东西吃,走动太多,孩子基本上也是一个人带,加上月子间吃得比较多,又没有用束腹带,所以内脏下垂了,吃了月子还挺着一个大肚子也是很郁闷的事情。

  所以说,妈妈们产后还是要注意一下的,能休息的时候抓紧时间休息,月子里就用束缚带,不要长时间站立,这样能有效避免产后大肚子。

  3、关节痛腰痛

  很多妈妈产后会发现腰疼,在产后一段日子,每次弯腰都觉得有点卡卡卡的,感觉腰不行了。其实就是因为月子里起夜给孩子喂奶,特别是冬天,起夜时容易着凉,更容易腰痛,所以月子里,妈妈们起夜喂奶的时候记得先穿好外套再喂奶,不然冷半个多小时,可不是开玩笑的,要是冷感冒了,也是麻烦事。

  洗澡的时候尽量快点,保证温度,洗好马上擦干穿衣服。洗澡水也要用煮开晾温的生姜水。坐月子的时候穿长衣长裤,就算是夏天,也要穿长袖坐月子,避免关节入风。

  4、牙酸

  有很多老人说月子间不能刷牙,说刷了以后牙齿会坏掉。其实,恰恰相反,在妊娠期和月子期间,体内激素分泌量的改变,如果不刷牙,口腔中的异物不能及时清除,牙龈就容易发生妊娠期牙龈炎。导致牙龈萎缩,牙齿被酸蚀,出现酸软的情况。

  月子间是可以刷牙的,但是牙刷和牙膏的选择需要注意,牙刷牙膏买产妇专用的,在母婴店就能买到,刷牙的水要用开水晾温了再漱口,不能用生水。

  5、脚后跟痛

  有些妈妈会发现自己生完孩子以后脚后跟痛,感觉很奇怪。其实脚后跟痛就是因为坐月子的时候脚着凉了,犀利妈在坐月子的时候每天都是穿袜子的,而且拖鞋也是包跟棉拖鞋,所以不会脚后跟痛。

  犀利妈说:

  其实老一辈的传统也有一些是有道理的。月子期间澡是每天要洗,牙也是要刷,但能少洗头就少洗头,不要吹风。月子是女人改变体质的一个好机会,坐好了月子,女人能比怀孕前更加美丽。现在二胎开放,很多妈妈摩拳擦掌备战二胎,那么二胎的月子怎么坐,你们可曾想好?还不赶紧抓紧二胎月子这个机会,让自己能变得更加健康,更加美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