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胡乱按摩催乳要不得

2016年04月27日 15:2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胡乱按摩催乳要不得

  王小姐生完宝宝几天后始终没有奶水,王小姐联系了催乳师上门服务,催乳师按摩起来力气非常大,经过1个小时的折腾,王小姐的一对乳房一片淤青。她以为这下该会有奶水出来了,可不但没有奶水,乳房反而肿胀,当晚还发起了高烧,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医生告诉她,这是由于按摩手法不当伤到乳房软组织导致局部组织水肿,使乳房发生了炎症。

  近年来, 随着产妇年龄趋于增高,加上有些产妇怀孕期间营养不均衡、精神过度紧张、剖宫产等,导致很大一部分的妈妈在生完小孩后乳腺分泌乳量不足,而为了达到下奶的目的,一些人会利用按摩的手法来达到催乳的效果,但由于一些未经过专业训练的“催乳师”按摩手法不当,力度不适宜等,反而导致一些新妈妈为此吃尽了苦头。

  为此提醒,通过中医推拿手法,的确可以达到乳腺疏通的效果,但是切勿轻信一些所谓上门服务的“催乳师”。上门服务从外在的条件温度、湿度、设备等方面来说,很难达到标准的要求,这样很容易造成感染,而且不乏存在一些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催乳师”,由于按摩手法不当,很容易导致乳房组织挫伤等而最终导致乳腺炎的发生,给正规的处理增加了难度。乳腺疏通按摩,建议要到正规医院的产后康复机构进行。

  另外,还提醒各位新妈妈,宝宝出生后半小时是最佳的开奶时间,越早给宝宝吸吮乳房,就能越早建立催乳反射和排乳反射,乳汁的产生就越顺利,所以,即使一开始没有乳汁,或宝宝吸吮起来很疼,也不要轻易放弃。如果出现胀奶,可以用40℃左右的热毛巾湿敷,但一定要注意避开乳头和乳晕,然后用掌心按住乳头和乳晕,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轻轻按摩15分钟。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主任医师 罗艳霞

  ●延伸阅读

  如何吃出优质母乳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母乳可以给孩子带来充足、完备的营养。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李群指出,其实绝大多数的妈妈都可以成功地进行哺乳,关键是要掌握正确的知识和方法。

  在哺乳期不宜久喝红糖水,以产后7-10天为宜;要多吃蔬菜、水果;不宜饮酒、不宜过多吃鸡蛋。不宜喝高脂肪的浓汤;不宜滋补过量;不宜饮茶水;不宜吃辛辣温燥食物;不宜食生冷、坚硬食物。

  要保证乳妈妈的营养、休息、良好情绪和大量的汤水;要尽早开奶,因为出生后20-30分钟宝宝的吸吮反射较强;应尽量不使用奶瓶哺乳,提倡按需喂哺;正确地轮流喂哺,保证营养全面;充分排空乳房,促进乳房分泌。产后24小时内、产后3天进行适当的乳房按摩、产后3天再喝催乳汤。

  张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