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神马”都要剖腹产?

2016年04月28日 14:5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孕产妇剖腹产率居高不下,剖腹产真的如想象的那样痛苦少,安全性高吗?

  电影里常出现这样一幕:自己生孩子的产妇被几个人用力压住手脚大声喊叫不断呻吟,痛苦得满头大汗,折腾得死去活来甚至血流成河后,终于听到婴儿 的一声啼哭,而被推进手术室的产妇仿佛一觉醒来,可爱的宝宝就抱在手上———真的看不出半点生产的痛苦啊!大明星张柏芝剖了一次又一次,歌后王菲也一样, 明星们一个个都选剖腹产 ,真的好想步她们后尘啊!

  中国孕产妇剖腹产率居高不下,剖腹产真的如想象的那样痛苦少,安全性高吗?别被剖腹产的烟幕弹给忽悠了,拨开迷雾,把剖腹产看个明白吧。

  迷雾一:剖腹产痛苦少?

  真相:生时不痛生完才痛

  顺产时的宫缩确实疼痛难忍,分娩时更是痛苦,不少年轻女性就是因为怕痛,所以选择剖腹产。以为“睡一觉醒来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不过,剖腹产后的痛苦不在生产过程,而在生产后。小A选择的顺产,生完孩子当天她就能自由活动了,而临床剖腹的姐妹,插着尿管,呻吟了两天两夜才好。另外,顺产也有无痛的形式,不妨看边栏吧!

  迷雾二:剖腹产更安全?

  真相:手术都有风险

  剖腹产毕竟是手术,虽然技术纯熟,经验丰富,但麻醉意外、羊水栓塞等问题依然存在,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的发生率较高,由剖腹产引起的产妇术后感染、盆腔粘连等问题也时有发生。曾有产妇剖腹产后伤口严重感染,以致不得不把子宫切除。

   迷雾三:剖腹不影响性生活?

  真相:没有的事

  自然产的伤口疼痛与阴道松弛会造成夫妻间性生活的不和谐?没有的事。因为怀孕期间胎儿的压力已经对盆腔肌肉造成了影响。况且,顺产后42天开始,通过盆底肌肉的重建和治疗,可以恢复以往的紧缩感,甚至比以前更紧致。

  迷雾四:剖腹产身材不会变形?

  真相:身材好还得靠产后调理

  这种说法目前并没有医学根据,产后身材会不会变形与生产的方式无关,而与产后的饮食及运动有关。产后只要透过饮食与运动的调节,无论是自然生或剖腹产,都能再度回到窈窕的身材。不过因为剖腹产伤口深,产妇怕痛,往往延后开始运动的时间。

  迷雾五:高龄产妇 剖腹产更安全?

  真相:未必

  不管是高龄产妇或是年轻产妇,剖腹生产的危险率还是比自然生产要高,妈妈容易产生的并发症,比如说感染、伤口发炎、剖腹后沾粘或麻醉的危险与年龄关系不大,所以,高龄产妇在没有必须剖腹产的原因时,可选择自然产。

  小S选“良辰吉日”剖腹产

  小S(徐熙娣)就是以剖腹产方式产下第一个宝宝许俏妞的,她的生产日前比预产期提早四天,主要是觉得16日是个吉日,而20日则是“诸事不 宜”。香港“千亿媳妇”徐子淇,在2007年7月17日下午6时剖宫产诞下8磅女婴,时间为18时48分。据堪舆学家麦玲玲指出,这个时辰出生的宝宝,财 星强,旺父亲。胡静、李湘、陈慧琳、张柏芝……在诸多明星的“表率”下,不少普通市民也开始选择“良辰吉日”剖腹产子,以获得好意头。

  剖腹产的理由

  产道畸形或阻塞

  比如妈妈的产道有肌瘤或肿瘤阻塞产道,或者生殖道先天畸形,不能正常自然分娩。

   妈妈有严重高血压、子痫前症、心脏病等病

  妈妈身体状况不佳,如患有高血压、蛋白尿、水肿综合征、心脏病等,胎儿将无法从胎盘获得足够的营养与氧气,也不能承受生产过程所带来的压力。

  宝宝太大或太多

  孕期补得太厉害,或妈妈患有糖尿病,胎儿体重都会过高,当其体重超过8斤,就是巨大儿了。宝宝大,妈妈的盆骨又太小,两相比较下,剖腹产 最适宜。

  宝宝太多就是说,双胞胎或多胞胎,经医师评估后认为不适合自然生产者。

   宝宝胎位不正

  生产时,宝宝应该是头朝下,头顶最先出来。如果宝宝是屁股先出来,或者胳膊先出来就麻烦了。如果宝宝姿势不对,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孕妇的体位改变胎位,如果还不行,那就只能剖啦!

   前置胎盘

  简单点说就是胎盘位置太低太前,堵住了宫颈口,导致宝宝不能出来。

  紧急情况该剖则剖

  妈妈们本来想好要顺产的,可是,有些临时或紧急情况出现,该剖还是得剖,因为,这是救命的呀!

  (1)胎儿窘迫 这是医学术语,说的就是胎儿出现缺氧或心律失常,待产时发现胎儿出现心跳减弱或生命迹象不稳定。比如,胎儿因为脐带绕颈 ;或胎粪出现,宝宝吸入胎粪;或胎心不正常。

  (2)本来顺产的,结果生的过程中后劲不足 母亲子宫收缩程度薄弱,子宫颈扩张不足,胎儿无法产出,为了母体及胎儿安全,只好剖腹产。

  (3)胎儿未成熟 未成熟的胎儿会较虚弱,通常胎儿小于36个星期,以及小于5磅,可能不能承受自然分娩的压力。比如,早产或妈妈因为疾病不能等到宝宝足月。

  (4)胎盘早剥 胎盘在宝宝出生前已经开始从子宫壁上剥离了,宝宝不出生就会缺氧带来生命危险。

  (5)脐带从宫颈脱出来了 此时要立即让胎儿出生,否则脱垂的脐带会阻断宝宝的氧气供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