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产妇容易遭遇急产?

2016年04月29日 06:00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那天晚上,Sandy发现有点“见红”,偶尔有些腰酸,但肚子不痛,也无其他异样感觉,所以就没有太过在意,照常和老公去逛超市。约两小时 后,Sandy忽然感觉有一阵水流出来,紧接着肚子开始阵痛。Sandy认为自己离预产期还有两个星期,不会那么快就生产,于是便执意要回家洗个澡,换身 衣服,再带上待产包。一来一去,花费了两三个小时。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完后就立即将Sandy推进产房,不一会儿,在Sandy没有太多痛感的状态下,一 个3.25kg胖小子便顺利降生了。

  看着怀里健康的宝宝,Sandy和老公反倒开始一起后怕:“要是我们知道还有‘急产’这回事,破水之后就不会耽搁一分钟了!母子平安是万幸!”

  漫长的孕育过程是一种等待中的煎熬。也许很多产妇都很羡慕Sandy,希望可以和她一样生得快一点儿,快速地结束这段痛苦的生产历程。然而,从医学角度分析,孩子生得太快(急产)并不一定就是好事。

  什么是急产

  对于产妇来说,急产的发生率在5%~10%,初产妇和经产妇都有可能发生。那么,急产到底是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下,从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为止,初产妇大约需要16~18个小时来完成整个分娩全程,经产妇则只需要6~10个小时左 右。如果于少于不足3小时,就属于急产,多由于子宫收缩过强、过快而引起的。以前,急产多见于经产妇;现在,由于各种原因如产前做过人工流产和引产等,急 产也常见于初产妇。

  哪些产妇容易急产

  除了以上所说的有人工流产或引产经历的产妇外,还有以下一些有特殊情况的产妇容易发生急产。

  1。孕29~36周就分娩的产妇,多见于18岁以下或40岁以上的孕妇。

  2。孕妇患有贫血、甲亢、高血压等疾病。

  3。有胎儿过小、双胎、胎位不正、胎盘异常等情况,而没有遵循常规产前检查。年轻产妇宫缩力强,也容易发生急产。

  4。接近临产时乘坐车船,过度劳累,运动量突然加大等。

  分娩并非越快越好

  急产的时间很短,从理论上讲,可以大大地减少产妇的痛苦,却为什么不是一件好事呢?

  对产妇的影响

  毋庸置疑,子宫收缩过强,胎儿通过产道过快,易导致产妇会阴、阴道或子宫颈撕裂。如果在特殊情况下站着生下了孩子,有时还会造成子宫翻出体外。 其次,急产还可使子宫纤维的缩复能力降低,使胎盘滞留在子宫内不能娩出,增加产后出血的可能性。此外,宝宝亟不可待地快速降临,常使经验不多的基层医院医 生或农村接生人员手忙脚乱,来不及消毒接生,增加产褥感染机会。 

  对宝宝的影响

  急产除了对产妇的健康岌岌可危外,急产对宝宝的健康危害甚远。子宫连续不断地强烈收缩,会使胎盘的血液循环受到极大的阻力,甚至会使供应子宫血 液的髂动脉、腹主动脉受压而出现一时性阻断,胎盘的血液供应会因此减少,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很容易造成宫内窘迫,甚至窒息死亡。此外,胎儿的过快娩出,还 可导致胎儿不能及时适应外界压力的突然变化,造成颅内血管破裂,严重影响孩子日后的智力发育。有时由于来不急接生,还可能发生新生儿坠地,造成骨折等意外 伤。 

  正常分娩的过程

  自然分娩的过程从规律的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为止。第一次生育的女性(初产妇),大约需要16~18个小时来完成这个过程;如果不是第一次(经产妇),也需要6~10个小时左右。

  自然分娩三阶段    

  一般来说,分娩过程分为3个阶段,也叫3个产程:

  第一产程 从子宫有规律地收缩开始,到子宫口开全。初产妇往往要经历12~14个小时的阵痛;经产妇因为子宫颈较松,容易扩张,需要6~8个小时。

  第二产程(分娩期) 从宫颈口开全至宝宝娩出为止。初产妇这个过程大约要持续1~2个小时,经产妇可在1小时内完成。分娩时,接生的医生有时需要作一个会阴切口,帮助宝宝娩出。

  第三产程(胎盘娩出期) 宝宝娩出后,宫缩会有短暂停歇,大约相隔10分钟左右,又会出现宫缩以排出胎盘,这个过程大约需要5~15分钟,一般不会超过30分钟。胎盘娩出时,子宫将有少量出血。

  分娩后 医护人员会检查产妇的伤口,或者没有做会阴切口的情况下外阴有撕裂的情况,则需要做缝合。助产士会将脐带夹住并剪断,以最快的速度将宝宝全身检查一遍,然后给宝宝称体重、测量身长,把宝宝的小脚印和妈妈的手指印在一起。

  正常产程的总结

  宫口扩张3cm或以上并且有规律宫缩时可以确诊进入活跃期。一旦宫颈扩张达到这一标准时,则可等待正常产程进展,根据产次的不同将可能在4~6 小时内结束分娩。出于对宝宝安全的考虑,第二产程的时间限定为1~2小时。最后,不考虑产次和是否助产,大部分准妈妈将在入产房后10小时内自然分娩。当 产程超过规定时间是产科唯一的并发症时,对于产程进展困难者,在考虑剖宫产结束分娩之前必须考虑通过其他的手段来干预。

  影响正常产程的因素

  (1)潜伏期延长:潜伏期是指从临产出现规律宫缩开始至宫口扩张3cm,约需8h,超过16h属于潜伏期延长。

  (2)活跃期停滞:宫口扩张3cm后,宫口停止扩张达2h以上

  (3)活跃期延长:宫口扩张3cm后,活跃期超过8小时。初产妇<1.2cm/h,经产妇<1.5cm/h,常提示活跃期延长

  (4)第二产程延长:初产妇第二产程超过2小时(无痛分娩时已超过3小时为标准),经产妇第二产程超过1小时。

  (5)胎头下降延缓:宫颈扩张减速期和第二产程,胎头下降速度初产妇<1.0cm/h,经产妇<2.0cm/h。

  (6)胎头下降停滞:减速期后抬头下降停止1小时以上。

  (7)滞产:总产程超过24小时。

  急产的急救要点

  当急产发生在家里或途中,以下几个急救要点在医护人员赶来之前十分关键。准爸爸一定要仔细阅读哦!

  1。 叮嘱产妇不要用力屏气,要张口呼吸。

  2。因地制宜准备接生用具,如干净的布、用打火机烧过消毒的剪刀、酒精(如没有可用白酒),等等。

  3。婴儿头部露出时,用双手托住头部,千万不能硬拉或扭动。当婴儿肩部露出时,用两手托着婴儿的头和身体,慢慢地向外提出。婴儿娩出后再等待胎盘自然娩出。

  4。将婴儿包裹好以保暖,再用干净柔软的布擦净婴儿口鼻内的羊水。不要剪断脐带,并将胎盘放在高于婴儿或与婴儿高度相同的地方。

  5。尽快将产妇和婴儿送往医院。

  TIPS:温馨提示

  为了避免急产的发生,临产前1~2周,准妈妈不宜外出远游,有条件者最好去医院待产。“急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子宫收缩过强、过频,早产或胎儿较小等因素,为了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专家建议产妇一定要定期做好产检。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