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 少生妇科病

2016年05月18日 13:2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乳喂养母乳喂养

  人到中年的张虹是一位大学教师,前不久,学院组织女职工妇检,发现张老师患有多发性子宫肌瘤(鸽蛋大小3个)。追问病史得知,张老师有一个女儿,当时属自然分娩,孩子出生后采用母乳喂养不超过50天。医生说母乳喂养时间短,是子宫肌瘤发生的一大因素。

  多数妇科疾病与母乳喂养有必然的关系,子宫肌瘤亦如此。许多临床研究证实,子宫肌瘤发病与女性激素增多有关。在正常情况下,妇女产后在母乳喂养这段时间内人体雌激素水平相对要低,可以有效地延缓、抑制子宫肌瘤、肌腺疾病的发生。如果年轻妈妈不愿用母乳喂养孩子,结果使激素分泌加快,导致各种妇科疾病的发生,约70%左右的子宫肌瘤、肌腺疾病等女患者以往都没有很好地为自己婴儿母乳喂养。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新妈妈按照指南推荐,母乳喂养孩子至少一年,理论上美国每年可以减少5千名乳腺癌、5.4万名的高血压和1.4万名的心脏病患者。

  有鉴于此,建议正常育龄妇女分娩后尽可能采取母乳喂养至一岁,这样做不仅有助于促进孩子身体发育和神经发育,还有利于中年后减少子宫肌瘤等妇科病的发生。此外,还提醒女性朋友要预防子宫肌瘤,切勿滥用药物或各种保健品,尤其是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激素美容等延缓衰老的美容产品。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