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侧切”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2016年05月23日 06:00 重庆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曾经网上有个帖子被疯狂转载《你和你的家人被侧切了吗?》,侧切这个话题一时之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医生和网友各执一词。“十顺九切”多少带着一丝产妇们的无奈,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被侧切”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什么是会阴侧切术

  会阴侧切术其实是会阴切开手术的形式之一,会阴切开术是在分娩第二产程末或者是分娩过程中,用剪刀或者手术刀切开会阴,并需要缝合修补的一种扩大阴道口的外科手术。

  阴唇和肛门之间的部位是会阴。通常只有2-3cm长,但生产时可以拉伸至约10cm长。这是由于为了宝宝的顺利诞生,荷尔蒙将会阴拉伸来帮助生产。初次分娩时,拉伸会阴是相对较困难的。会阴侧切术可以防止产妇会阴撕裂、保护盆底肌肉,且外科切开术容易修补和愈合的更好。

  侧切时机:医师在看到胎头快露出阴道口时,就会在第一时间判断宝宝大不大,会不会造成会阴严重撕裂,然后再决定要不要施行会阴切开术。

  侧切手法:会阴侧切术两种方式,一是沿阴道腔门方向正切开,叫做会阴直切术,二是与上述方向成一定角度(大约40度)侧切开,也即侧切术。 

  侧切步骤

  会阴侧切的七大原因

  1、胎儿过重、胎头过大,避免严重的会阴撕裂

  如巨大儿、脑积水等先露部位径线过大,过期儿颅骨硬变形困难;胎位异常导致继发性宫缩乏力,使产程延长,常需手术助产等等容易发生软产道损伤的情况。

  2、高龄产妇,或合并妊娠期疾病及会阴条件差

  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或者合并有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高危妊娠时会阴弹性差、口狭小或会阴部有炎症、水肿等情况。

  3、防婴儿危险,尽快完成分娩过程

  子宫口已开全,胎头较低,但是胎儿有明显的缺氧现象,胎儿的心率发生异常变化,或心跳节律不匀,并且羊水混浊或混有胎便。

  4、医患关系紧张

  医患关系因为种种原因非常敏感,不能得到理解,这些都会给医务人员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为了保险,那就切吧。

  5、增加医院收入

  有网友爆料对产妇侧切后可以将她生孩子的费用再增加30%-40%,甚至更高。

  6、助产士技术水平下降

  剖宫产率逐渐升高,相对阴道助产技术则自然会萎缩,大多数年轻的助产士和产科医生这方面经验越来越少,自然分娩中保护产妇会阴的把握性下降,就更倾向于使用会阴侧切,避免严重的会阴撕裂。

  7、减轻助产士接生工作量

  第二产程从子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初产妇大概要花1-2个小时,侧切可以减少助产士接生所用的时间,减轻其工作量。

  专家:这样做顺产可以不侧切

  1、孕期做足准备会阴按摩锻炼不可少

  1)、会阴的按摩和锻炼,妊娠大约32周,每天进行会阴的按摩和锻炼,来增加肌肉组织的柔韧性和弹性,具体的操作是这样的:

  ①修剪指甲,洗净你的手,坐在一个温暖舒适的地方,把你的腿伸展开,呈一个半坐着的分娩姿势。

  ②把一面镜子放在会阴的前面,面朝会阴部。这样你就可以清楚地看见会阴周围肌肉组织的情况了。

  ③选择一些按摩油,例如纯的菜籽油,或者水溶性的润滑剂,用你的拇指和手指把按摩油涂在会阴周围。

  ④把你的拇指尽量深地插入你的阴道,伸展双腿。朝直肠的方向按压会阴组织。轻柔地继续伸展会阴口,直到你觉得有些轻微的烧灼或刺痛的感觉。

  ⑤保持这种伸展,直到刺痛的感觉平息,然后继续前后地轻柔按摩阴道。

  ⑥按摩当中,在阴道里勾起你的拇指,并且缓慢地向前拉伸阴道组织,分娩时宝宝的头也会这样出来的。

  ⑦最后,前后轻柔按摩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肌肉组织大约1分钟。

  2)、锻炼括约肌:绷紧阴道和肛门的肌肉,每天差不多做200次,每次8--10秒。也可试着小便时收缩肌肉,停一下。

  3)、怀孕期间控制饮食。稍加控制饮食、避免胎儿过大,也可减少会阴被切几率。

  2、抓住一切时间做好与医生的沟通

  据调查近70%的产妇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侧切的,值班的医生很可能同时要面对好几个产妇,因此不大可能有耐心给你讲解你为什么要接受侧切。

  首先,你要了解哪些情况必须侧切。

  其次,在阵痛开始的时候,先估计一下值班的医生会是谁,如果有机会,尽量和她谈一谈,告诉她你的想法,例如:如果情况允许,能不能不做侧切;你是否愿意承担会阴撕裂的危险等。通常情况下,医生会在你进产房前,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告诉你或是你的家人,并且让你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以便可以在发生危险的时候,节约沟通的时间。这时你也可以抓住机会,争取医生的帮助。

  3、无保护会阴接生有效减低侧切率

  新型的“会阴无保护接产术”,改变了传统助产术“一刀切”的现状,产妇仅需要在助产士的帮助下,均匀用力,助产士则用左手控制胎头娩出速度,不对会阴进行人工保护干预,在此情况下双方共同配合完成。

  这样不仅减少会阴撕裂伤、甚至使会阴无裂伤,更有利于减少会阴切开率,还大大促进了自然分娩的成功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