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怎么吃 才能喂好奶?

2016年05月26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母乳是妈妈给予宝宝的第一份珍贵礼物,随着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深入人心,妈妈们也会想方设法地保证乳汁分泌的质与量。而最简单的实现方法,就是“奶牛”妈妈吃的好,身体健康。

  “奶牛”妈妈,需要注重饮食

  同孕期相比,哺乳期合理的营养摄入同样非常重要:一方面,妈妈要逐步补充妊娠和分娩时所损耗的营养素储存,促进器官及各系统功能的恢复;另一方面,她还要肩负起喂养宝宝、通过乳汁提供宝宝成长所需的足够营养的重任。若热量摄取不足,乳汁的分泌量就会下降;若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摄取不足,乳汁的营养价值也会随即降低。

  建议哺乳亲喂的妈妈每日摄入主食(粮食)350~450克(杂粮不少于1/5),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200~300克,大豆类及坚果40~60克,奶类及奶制品300~500克,蔬菜300~500克(其中绿叶蔬菜占2/3),水果200~400克,植物油20~30克。

  产后,不可盲目减肥

  许多妈妈由于孕期吃得太多导致体重剧增,等生完宝宝后,为了迅速恢复苗条的身材,她们会马上节食,或者采取其它激烈的减肥手段来减少热量的摄取,这样做其实有很大危害,一方面有碍于自身健康恢复,另一方面若给宝宝授乳,营养不够,体重过轻,会影响乳汁的浓度和营养,更别提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需求。产后,妈妈增重的主要是水分和脂肪,如果要哺乳,原本在孕期储藏的脂肪根本不够用,因此产后实际的摄入量应该比孕期还要再适当增加一些。

  若急于减重,想要恢复好身材,更重要的是适当增加运动量,例如多做产后体操、太极拳或产后瑜伽等,以消耗多余热量,切不可自行通过节食或者减肥药物来减肥。值得注意的是,哺喂母乳能帮助消耗妈妈在怀孕期间储存的热量,且新陈代谢速率也会比未哺乳的女性高,因此对妈妈的产后瘦身非常有益。

  一人吃,两人补

  1.食物种类齐全,不偏吃

  母乳喂养的妈妈膳食中的主食不能单一,建议精粗搭配,如燕麦、小麦、小米等,这样做可以保证各种营养素的供给,还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价值。烹调少放油,煎炒改蒸煮。

  2.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新妈妈身体内的蛋白质营养的好坏对泌乳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膳食中蛋白质的质和量不理想,可使乳汁的分泌量减少,并影响到乳汁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我国营养学会建议乳母应每日较正常妇女增加蛋白质20克,其中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对于素食主义的妈妈来说,应该多吃豆腐、豆干、黄豆制品,并适量搭配坚果类,坚果类除了提供油脂及部分蛋白质外,也提供一些微量营养素。

  3.充足的脂肪

  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会帮助宝宝包括大脑在内的所有神经系统的发育。要想宝宝聪明,不饱和脂肪酸的吸收量很关键。哺乳妈妈的饮食中含有脂肪时,乳汁中的脂肪含量也相对高,宝宝也会耐饿,不会刚吃奶完一会儿就饿了。

  4.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

  乳母膳食钙参考摄入量为每日1200毫克。日常膳食中很难达到,乳制品及豆制品含钙量较高,而且容易吸收利用,产后需要增加此类物质摄入,其次是连骨带壳的小鱼小虾也含丰富的钙。

  当然也可在保健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适量的钙剂,此外还应该多晒太阳或服用适量的维生素D,这对促进钙的吸收也很重要。

  5.预防微量元素缺乏

  摄入足够的新鲜蔬菜、水果和海藻类。在新妈妈膳食中,新鲜水果和蔬菜含有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纤维素、果胶、有机酸等成分,这些食物可以增加食欲,防止便秘,促进泌乳,必须保证每天要供应500g以上。

  6.保证水分摄入

  妈妈如果体内缺少水分,也会影响到乳汁的生成。因此,除了各类营养素外,每日补充足量的液体也是一大关键。至于补充水分的时间,可以在每次喂完母乳后补充,但要避免喝含糖量过高的饮料,或市售的茶饮、果汁,因为其中可能含有人工添加物,虽不是母乳妈妈的饮食禁忌,但还是建议以天然、新鲜食物为主,例如可用鲜奶取代奶茶、水果取代果汁,此外,富含营养的汤品,如牛奶、豆浆等。

  TIPS:想要母乳,你吃对了吗?

  如果哺乳期只在意是否摄入了足量的蛋白质,往往会导致产后饮食结构失衡:主食量不足,蔬菜量远远不够,蛋白质摄入超标,有时甚至还会缺钙。对于新妈妈而言,哺乳期除了需要增加奶类、豆制品等优质蛋白外,还必须保证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在主食方面,可以用杂粮、杂豆、薯类替代一部分白米饭。

  另外,可能会导致回乳(麦芽、韭菜等)、以及有刺激性、过敏性的食材都要尽量避免,海鲜类的异性蛋白摄入过多容易造成妈妈和宝宝过敏,需要谨慎食用;嗜辣的妈妈要暂时把口味调得清淡一些;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可乐、巧克力、咖啡、茶等有神经兴奋作用,过量摄取可能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内蓄积,能损伤宝宝的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结果会使婴儿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哭闹不停,最好不要食用。

  此外,从中医角度看,产后多虚多瘀,应禁吃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自觉体质较为敏感虚弱的妈妈在面对这些食品前,需要先评估一下自身情况,或者寻求医生的指导。

  乳汁不够,食疗来帮忙

  除了我们所熟知的按摩及让宝宝多吸吮来刺激乳腺、增加泌乳量之外,还可以试试食疗的方法,在享受美味之外,说不定也有出人意外的效果哦。

  桂花山芋粥

  食材:大米150克、山芋1个、冰糖20克、桂花适量

  做法:1.将山芋洗净、切成小块,与大米共煮粥。

  2.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桂花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若加花生,则更具有养血通乳、健脾开胃的功效,尤适用于产后缺乳、大便秘结等症。

  萝卜鲫鱼汤

  食材:鲫鱼1尾(250克),萝卜100克,橄榄油25克

  做法:1.萝卜去皮切丝,入沸水焯一下后捞起沥干。

  2.鲫鱼洗净后煎至微黄色后,加入开水1500毫升煮10分钟。

  3.倒入萝卜丝,再煮2分钟,加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补阴血,通血脉,消积滞,通络下乳。

  黄豆猪蹄汤

  食材:猪蹄1只,大豆50克,黄酒10克,大葱8克,姜5克,盐3克

  做法:1. 猪蹄用沸水烫后拔净毛,刮起去浮皮。

  2.黄豆提前浸泡1小时,备用。

  3.姜洗净切片,大葱切段。

  4.锅内放猪蹄并加入清水2500毫升、姜片,煮沸,撇沫。

  5.加上酒、葱及黄豆,加盖用文火焖煮至半酥,加精盐,再煮1小时,即可。

  食疗功效:补血通乳,养颜美容,益气和中,生津润燥。

  文/甘宝姗(广州市荔湾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医生、国家高级营养师)

  --本文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