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月子论”能信吗?

2016年06月06日 06:0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新妈妈坐月子的风俗习惯,有些人觉得那是老一辈的迷信思想,都是一些陈规陋习,完全不可取。但其实,前人留下的东西,虽然存在不少糟粕,但其中的精华部分却也是不容我们忽视的。比如传统理论中提到的,新妈妈月子期间的“四避”,即使现在看来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1、产后避免性生活

  新妈妈的生殖器官在分娩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才能恢复,夫妻间的性生活也需要等到新妈妈的身体完全恢复才能进行,否则很容易引发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

  2、产后要“避客”

  新妈妈产后身体都会比平常虚弱,而且夜间还需要照顾宝宝,这时候的新妈妈最需要的是抓紧时间休息,而不是花费精力迎接各个前来道喜的亲友,这样才能促进产后的恢复。新妈妈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等方式接受亲友的祝福,也可以将宝宝的照片分享到空间、朋友圈等,跟大家一同分享你的幸福。

  此外,新妈妈产后避客,可以避免宝宝因陌生人的到来而受到惊吓,也可以避免室内空气因人多而变得浑浊,或带来细菌和病毒,进而威胁到宝宝和新妈妈的健康。这对母婴都是一种关爱。

  3、产后要避免辛辣油腻

  辛辣油腻的食物不利于新妈妈的消化,很容易引起便秘,进而影响到乳汁的分泌,导致宝宝患上腹泻、湿疹等疾病。新妈妈可以适当地喝一点小米粥,同时搭配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这样可以使自己的身体更快恢复。

  4、产后要“避风”

  妊娠和分娩对新妈妈的体力消耗巨大,而且新妈妈产后身体较平常虚弱、免疫力下降,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染上疾病。因此,新妈妈应减少到公共场所去,减少接触细菌和病毒的机会。同时,如果天气不是很热,准妈妈月子里最好穿长裤、长袖并戴上帽子,这对于新妈妈产后的身体恢复是十分有益的。值得一提的是,新妈妈虽说要避风,但应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此外,新妈妈应经常下床活动,这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和子宫复旧,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避免便秘的发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