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产期将至迟迟不发作 该怎么办?

2016年06月11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预产期将至,肚子里的宝宝迟迟没有动静,这令许多产妇陷入焦虑。那么,预产期就一定要发作吗?预产期不发作会怎么样?久了不发作,孩子会不会缺氧?有什么办法能生得快一些?今天,郭大夫就这一系列的问题逐一给予解答。

  什么是预产期?

  预产期,是人类妊娠的一个大致平均数,是指从怀孕前的最后一次月经开始算,第280天的日期。以末次月经为起点,人类的妊娠平均大约是280天。但是要注意,足月≠预产期,过预产期≠过期。

  足月≠预产期

  足月妊娠是指37周,只要满37周就算足月了。事实上,36周以上的胎儿,器官成熟的程度,就和足月妊娠没多少差别了。

  如果有人跟你说,“我就是提前多少多少天就生了”,你一定要问清楚,是比40周提前多少天,还是比37周提前多少天,这个差别很大的,非专业医生的言论,不要轻信,更不要以讹传讹。

  过预产期≠过期

  许多人临近40周不发作,就开始焦虑,主要是担心妊娠会过期。而正常妊娠的时限,40周前后,是多数妊娠自然分娩的时间,而正常情况下,37周到42周之间发作都是正常的。过期妊娠的时限是超过42周,也就是说,只要没超过42周都不算过期。

  分娩的动因,至今都是没有研究清楚的。

  是什么原因导致分娩发作,又是什么原因使有些妊娠延期发作,这个机制目前是不清楚的。事实上,也没有必要搞清楚,尤其是对于普通人。基础研究是科学家们思考的问题,无论是反问自己还是追问医生,“我为什么不发作?”“我什么时候发作?”,都是没有意义的。安静等待,自己留意好胎动,定期检查,只要胎监、胎动是好的就可以了。

  焦虑情绪不利于分娩

  很多人临近预产期不发作就开始焦虑。这个是没有必要的,它要什么时候出来,我们又控制不了,它爱什么时候出来就是时候出来。相反这种焦虑情绪不利于分娩,焦虑情绪可能引起子宫收缩的不协调,焦虑情绪还影响睡眠质量,影响分娩时的体力。

  生孩子是个体力活儿

  正常初次分娩的女性,从达到临产标准开始,平均都要经过10~12个小时才能生下来。这期间,每3~5分钟一次宫缩,后来每1分钟一次宫缩,还要不断用力,这个对体力的消耗是非常大的。尤其对于有些从小养尊处优的女性,可能这辈子不会遇到比这件事还累的事情了。不过也不必感到恐惧,因为任何身体无器质性疾病的女性,理所当然都是具备这样的身体储备的,并且就算从小没有干过体力活,好歹我们小时候都是上过体育课的吧,相比古代那些大家闺秀、王公贵族的小姐们,我们的营养条件和身体条件其实是远远胜于他们的,她们都能顺产,我们有什么理由说不能。但是,在分娩前期,自己给自己增加的焦虑情绪,确实会消耗我们的精力,蚕食我们的体力,这个是不利于分娩的。

  子宫收缩不协调,白痛一两天,分娩无进展。

  什么是不协调收缩:正常的宫缩,是有节律性、极性的,不协调的子宫收缩,缺乏极性和节律性,孕妇感觉到宫缩或者疼痛,但是这个宫缩是无效的,不能促进宫口扩张的。而且这样的宫缩,是不能算临产的。我们经常会听到XX家属说,“我当年,生孩子生了几天几夜”。如果真的是从临产发作开始算,生几天几夜,人就没了,医生是不可能容许那个产妇产程达到几天几夜的。正常产程超过24小时不分娩,就算滞产,就必须干预。所谓生了几天几夜的人,其实前期多半都是属于无效宫缩,并没有正真临产。无效宫缩不能促进产程进展,却会耗费我们的信念和体力。

  生孩子这事,急不得。

  “怎么才能生得更快?”许多产妇会问这个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想有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如何能让产程容易发作;第二,如何能让产程更短,不痛那么久。

  促进发作的方法,现在没有特效,不过有一些辅助手段,大家可以参考。

  饮食调节,促进大便通畅。排便反射,对分娩会有一定帮助。住院待产的产妇,医生可能会用肥皂水灌肠的方式,刺激直肠,诱发宫缩。而便秘对分娩时不利因素(不是绝对影响因素)。

  刺激乳头可以诱发宫缩。这个方法比较安全,也比较有效。刺激乳头不但可以诱发宫缩,对产后哺乳还有好处。

  如何能让产程更短,痛那么久这个问题,大家久不要多想了。生孩子这事,急不得,前面提到了着急影响情绪,焦虑情绪影响规律宫缩的问题;从另一层面讲,产程太短对胎儿对产妇都是有害的。产程过短,总产程小于3小时,医学上称为急产,急产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包括母体的阴道撕伤、宫颈撕伤、会阴裂伤,(时间太短,速度太快,会阴来不及扩张和拉长)对新生儿的影响,主要是可能引起产伤,最常见的就是锁骨骨折。所以生孩子不是越快越好,得小火慢炖。

  迟迟不发作会不会胎儿缺氧?

  当我们在和医生交流的时候,每当医生被问及有关胎儿缺氧窒息的话题,医生总会和我们打太极,含糊其辞。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是个概率问题。不管这个概率有多小,但是总会有人中标,医生是无法预知这个中标的人会是谁,会不会是他眼前这位呢?所以问医生这些关于概率的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健康的胎儿,是不那么容易缺氧的。首先我们要明白这样一个事实。

  多数宫内缺氧,是可以通过观察胎动和做胎心监护监测的。换句话说,只要胎动好、胎心监护正常,B超提示羊水也够,胎儿多数是很安全的,无论孕周多少。所以不用过多的关注缺氧的问题,但是也不能忽略缺氧的问题,大家都要在孕晚期学会记录胎动。

  (如何数胎动:教科书的建议是,每天选3个相对固定时段,每次数一个小时胎动(建议餐后数)。实际操作中,我们会参考每个孕妇自己的正常标准,因为每个人对胎动的敏感程度不一样。如果感觉胎动减少,都建议到医院就诊。正常胎动应该≥6次/2小时)

  41周不发作,及时住院待产。

  过期妊娠的时限是42周,规定这个时限,是因为超过42周不分娩,胎儿的危险会越来越大。因此产科界统一规定,满41周不发作,主动人工干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哪怕差一天才到41周,医生都是不会接手的,除非是有其他高危因素或者明确指征。所以没有到这个时间的人,不要着急,耐心等吧。但是已经到41周没有发作的人,一定要住院了,过期妊娠的后果可能是让我们10个月的努力付诸东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