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转剖伤不起 要如何避免

2016年06月11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顺转剖就是指在分娩过程中,本来选择的是顺产,但由于某些特殊原因造成不能顺产,而需要紧急转为剖腹产,这样的一个过程叫做顺转剖。而这个过程也让产妇们多受罪,那么顺转剖该如何避免呢?

  哪些情况下需要顺转剖?

  1、分娩进程极其缓慢

  一般情况下,从开始感到宫缩疼痛到宫口全开需12小时左右,从宫口全开到宝宝娩出为1—2小时,最后宝宝娩出到胎盘娩出一般为15分钟左右。在分娩过程中,如果产妇宫缩极其缓慢,在打了催产针之后依然进程缓慢,有些甚至熬了一两天还没生出来,这就需要转为剖腹产了。

  2、宫颈扩张突然停止

  由于某些特殊原因,产妇可能在宫缩阵痛时突然停止了宫缩,宫颈也不再扩张。这时,促使胎儿出来的动力没有了,胎宝宝便卡在产道里无法行进了,这个时候也需要顺转剖,才能保证胎宝宝和妈妈的平安。

  3、胎位转向不正

  正常分娩情况下,宝宝的头应该是向下的。如果胎儿身体的其他某个部位出现在妈妈骨盆的最下面,这就属于胎位不正。如果出现胎位不正的情况,很有可能造成难产。为了避免难产引起的母子健康威胁,医生可能会临时将你转为剖腹产。

  4、脐带脱垂

  脐带脱垂是指当羊膜破裂时,脐带脱出进入阴道内,甚至已经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脐带脱垂会影响脐带对胎儿的供血能力,严重时甚至会威胁胎儿的生命。

  5、胎儿窘迫

  胎儿窘迫是指胎宝宝出现缺氧或窒息等情况。引起胎儿窘迫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妈妈自身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重度贫血等。二是胎儿在母亲体内的引起的一些问题,比如胎盘前置、胎盘早剥、宫缩过强、脐带压迫等原因。一旦发现胎心异常,胎儿缺氧,则需立即转为剖腹产。

  6、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是指宝宝在出世之前已经从妈妈的子宫壁上剥离出来了。这种情况如果宝宝不及时被分娩出来的话,就会缺氧,时间一长就会危及生命安全。

  如何避免不必要的剖腹产?

  1、精神上保持放松

  很多妈妈产程缓慢与自身的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比如在临产时恐惧、紧张、焦虑。其实,这样的情绪对分娩真没好处。准妈妈可以这么想,生孩子是女人的一种天赋,要相信自己肯定能顺利生下宝宝。同时,丈夫在旁边决不能表现出比妻子还紧张,那真是添乱了,丈夫应该在旁边鼓励准妈妈,同时不忘提醒准妈妈练习产前学习的分娩呼吸法,缓解痛苦和紧张情绪。

  2、矫正不当胎位

  如果你在产前检查的时候已经知道了肚子里的宝贝胎位不正,那么你可以在产前采用一些方法矫正胎位。比如,在床上趴着,两手贴住床面,脸侧贴床面,双腿分开与肩同宽,保持姿势2—3分钟。这样宝宝可以更自由的活动,胎位也可能回复到正常。

  3、多采取侧卧位

  如果发生了胎儿窘迫,孕妈妈在产前觉得身体不适或胎动减少的时候就应该及时就医。平时睡觉时要多采取侧卧位休息,这样能改善胎宝宝的供血状态。

  4、依实际情况判断

  为避免在分娩时出现脐带脱垂的情况,准妈妈在待产时应该采取头臀高位,侧卧或仰卧,密切观察胎心率,待胎头入盆时,宫颈逐渐扩张时,如果胎心依然正常,可以继续顺产。但如果宝宝的臀部或肩部先露,这时应该听取医生的建议,进行剖腹产。总之,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来判断。

  5、要信任医生

  不要一味要求剖腹产,可听取医生的建议,权衡利弊后再决定分娩方式。而且,要对医生有信心,其实有的医生在为产妇把关的时候,如果发现危险情况,他比任何人都紧张,所以,不要对医生抱着不信任的态度,更不要自行决定分娩方式。

  不要轻易选择顺转剖

  剖腹产是一个创伤性比较大的手术,所以应该谨慎选择,有的孕妇虽然早就决定了要自然分娩,但是,一旦真正启动分娩,强烈的宫缩引起的阵痛一开始,她们就开始慌乱紧张,强烈要求剖腹产,再加上亲属也不能保持冷静,就会导致不必要的剖腹产。其实,有医生在为产妇的安全把关,如果有危险的情况,他会比任何人都着急,所以,不要轻易代医生决定是否要剖腹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