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干预 让分娩不再走鬼门关

2016年06月13日 07:1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世界每天约有 800 名妇女死于与妊娠或分娩有关的并发症。所以,虽然我们生活在医疗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每天依然能够看到关于孕妇死亡或胎儿死亡的新闻推送。这不是杞人忧天故意造成恐慌,古人云“生孩子就像在鬼门关走一趟”虽然过度夸张,但也确实有一定的道理。所以,孕妈咪们,心别太大,留意留心,做好筛查、管理和干预,是每个孕妈咪都要做到的事儿。

  有哪些干预是有效的?

  生育年龄:不要太晚或太早

  少女面临的妊娠并发症和妊娠死亡风险比年长妇女大,15 岁以下少女的孕产死亡风险最大。国家的法定结婚年龄是有一定的意义的,也希望女性朋友们是有准备的怀孕的,而不是被新生命打了个措手不及。

  感染性疾病:先治疗或控制再怀孕

  感染性疾病主要是艾滋病、梅毒、其他性传播疾病和疟疾。在梅毒流行的国家,产前梅毒筛查联合青霉素治疗可降低梅毒所致死胎(82%)、早产(64%)和梅毒相关新生儿死亡(80%)风险。少量证据表明,其它生殖道感染疾病的筛查和治疗可减少早产(45%)和低出生体重儿(52%)的发生。

  妊娠期疾病:妊娠高血压糖尿病早监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包括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子痫)是全世界孕产妇死亡的第二大杀手。妊娠期糖尿病影响着全世界高达 15% 的孕妇,其中约有 6000 万名育龄妇女有2 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孕产妇不良妊娠结局风险。而强化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建议、监测和药物治疗管理可减少风险。

  孕期营养:保证各营养素的摄入

  包括孕妇饮食建议、营养不良孕妇特补充定的微量营养素和平衡蛋白质能量,超重或早期妊娠体重增加过多的孕妇建议使用低能量饮食处方。 然而,鉴于全世界生育年龄女性多种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医生推荐使用铁、叶酸补充剂和多种微量元素的联合方案来降低小于胎龄儿的发生。在孕期,钙摄入量低的人群补充钙可以降低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和早产的风险。

  重中之重,做好产检

  ·身高体重

  这属于基础项目了,医生将通过身高和体重的比例来估算你的体重是否过重或过轻。通过体重检测还可以间接检测胎儿的成长。增得太多易出现并发症,心脏负担过重;增得太少又会导致胎儿营养吸收得不够,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

  ·宫高和腹围

  宫高及腹围也是产检必做,用来估计胎儿宫内发育情况,是否发育迟缓或巨大儿。如果连续2周宫高没有变化,建议立即去医院。

  ·血压

  血压也是每次产检的必测项目。血压高是妊娠高血压疾病的症状之一,一般20周以后会发生,它将影响胎儿的发育成长。所以每一次检查都要量血压,看看是否在基础血压上有升高,来预测或观察孕妇是否会得妊娠高血压疾病。 友情提醒:测血压不要太紧张,否则会影响测量结果。

  ·血液检查

  血液检查,通常在第一次产检最为细致,包括很多项目,如肝功能、肾功能、血型(ABO)、巨细胞、风疹、弓形体病毒感染、梅毒筛选等,如果要保留脐血还要做 HIV 检查,即艾滋病病毒检查。

  ·B 超

  一般做三次,主要是为了查看胎儿结构、排除畸形、确定胎位。千万要记住并不是多多亦善,其实只要听从医生的意见就可以了,不必有过多的顾虑。

  ·浮肿检查

  怀孕时,因为胎儿的增大和羊水的增多,下肢容易出现浮肿。这不是一种病症。但是浮肿也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表现之一,所以要区分清楚是妊娠期的水肿还是妊娠高血压疾病所引起的浮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