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产室里老公能做些啥?

2016年06月14日 06:00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妈咪到了预产期,办理完住院手续了,就意味着长长的孕期马上就要走到头,只剩下最后一关——待产室的“闭关冲刺”。这个时候,如果旁边有一个可靠又贴心的老公在身边陪着,是再欣慰不过的了。但是,只是陪着还能做什么?

  首先,你会在待产室待多久?

  整个分娩过程中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待产室度过。因为从出现宫缩到宫口开全(10厘米)的时间(也就是第一产程)占分娩全过程的80%~90%,初产妇需要11~12小时,经产妇需要6~8小时。等进入产房,就没你什么事儿了。(当然,陪产的除外)

  待产妈妈在待产室里的时光并不好过,阵痛会一次比一次剧烈,坐着、躺着、走着、蹲着怎么弄都是痛。这时,作为老公,需要做什么呢?

  其实不多,但很重要,就三件事:

  1、吃东西

  待产妈妈吃东西不比平时。坊间流行的喝蜂蜜水、吃香蕉、吃蛋糕、喝红牛等都被否了。

  蜂蜜水比较甜腻,准妈妈很痛,可能会因此呕吐;香蕉会破坏妈妈体内的电解质;这时候喝红牛还太早,不如在阵痛间隙多睡一会来的实在。

  那这时候该吃什么呢? 流食、面食。吸收快,能量足,医院门口一般不缺这些。当觉得老婆可以吃点东西的时候,就赶紧来买喂给老婆吃,帮助恢复体力,应对之后的分娩。

  2、上厕所

  在待产室里呆那么久,肯定难免去洗手间。但是这里要告诉准爸爸们,当准妈妈想去厕所的时候,一定要告知一下护士。如果护士准许去洗手间,准妈妈们要记住,一定别!太!用!力!考虑一下你肚子里脆弱的羊水。

  3、坐在旁边

  这时候老公的作用就是安定民心,待产妈吗这时候肯定是很害怕很着急的,那么相应的你就不要火上浇油了,要帮助待产妈妈安定下来。这时候一般老公不需要说话,准备好一切之后,安静坐在旁边握着她的手,让她尽快安心睡去以准备下一次阵痛才是最佳的策略。

  因为心理阴影和法律问题,公立医院一般不允许准爸爸陪产。准妈妈和准爸爸虽然一门之隔,但却同样焦虑万分。但这时候除了等待,其实准爸爸还有一些可以做的:

  1、安抚其他家人

  往往宝宝一发动,全家都会触动,七大姑八大姨的都会过来在外面你一言我一语。 大家都紧张,就都会很烦躁。这时候可以安排可靠的亲戚带大家去吃点东西或者散散心,并安抚一下他们。毕竟产房外面人太多,准爸爸自己也会更焦虑,不是什么好事。

  2、送食和保暖

  尽管不允许陪产,但是外面可以送东西进产房。刚才说喝得太早的红牛现在就可以排上用场了。一般来说,红牛和巧克力是产房标配,多少都要送进去一点,会有护士喂给准妈妈吃。

  保暖方面,因为产房的空调都会开的很足,而准妈妈进产房前都要换上医院的单薄的产妇服。准爸爸这时候送进去一个毯子可能会让准妈妈暖和一些。

  以上就是老婆待产时,准爸爸可以做的事情,其实并没有什么难,关键是要提前明白自己可以做什么,怎么做才能让待产妈妈更舒服,做到一家之主的责任。合理安排好其他家人的工作。细心+贴心是新上任爸爸必须要牢记的哦!剩下的就是待产妈吗艰苦的一役了!期待一切顺利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