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产后调养 中医有方

2016年06月14日 06:0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产后,每一位新妈妈都面临着各种身体问题。那么,产后如何用中医调理?

  受访专家:重庆市俞盛堂国医馆主任中医师 杜文孝

  华龙网讯(记者 张小华 程雨祯)全面二胎政策放宽孩子生下来就万事大吉了吗?其实不然,产后,每一位新妈妈都面临生产的疲累、哺乳的劳累,以及因此出现的各种身体问题,所以,产后调养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那么,产后如何用中医调理?对此,记者采访了俞盛堂国医馆杜文孝主任医师。

  调理气血,力避产后病

  女性产后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肠胃不适等症状。杜医生说:“这都是因为生产造成了气血受损。”产妇在产后补养的过程中,常常因为饮食的关系影响肠胃,造成感冒等。如果产前还有其他的疾病,产后也有可能引发。因此,产后调养是女性很重要的问题。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产后调养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补养气血,防止感冒,二是要注意保持精神愉悦。杜医生解释说,女性产后身体需要休息,又要兼顾哺乳的工作,生活琐事较多,很容易造成情绪波动。“中医讲‘百病生于气’,由于气机不调,常常引起肝胃不和,胃病、胃痛、胃胀等症状。”杜医生告诉记者,肝胃不和,消化就不好,一旦消化不好,再进补药则更加重肠胃的负担,必须先调养肝胃,达到身体各方面平衡后再进行产后进补。

  女性产后调理,着重以补气补血为主,其中,少部分女性产后会有淤血存积,此时则需要先排淤,然后再补养气血。“产后恶露不净、产后腹痛都是淤血作怪,必须先祛淤血,再补气血。”杜医生表示,“如产后出现面色苍白、精神疲惫,感觉头晕、乏力等症状,则是严重的产后气血不足的症状,需要尽快补养气血。”

  科学“坐月子”,不洗澡、不吃生冷都是谣言

  产后“坐月子”是华人自古以来的一项传统,月子里也有很多禁忌,如不洗头、不吃水果、不下床、不洗澡等。对此,杜医生提醒网友:这是一个误区。

  产后40天左右是女性健康恢复的时间段,因时间为一个月左右,故称“坐月子”。杜医生表示,“坐月子”实际讲的是产后需要调养。“从中医角度来说,特别强调产后恢复,包括脊柱、内脏等。”女性在妊娠过程中脊柱的曲度会改变,需要在产后恢复正常,内脏的位置也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这个恢复的过程比较重要,此时不应该去做过多劳累的事情。

  对于“产后不洗头,不洗澡”的说法,杜医生表示这并不恰当,要根据季节气候来决定。“这个说法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女性产后气血亏虚,如果是在冬季洗头洗澡,容易感冒。因此,在冬季生孩子的女性只要注意保暖,还是可以洗头洗澡的。”

  水果一直被认为是“生冷”的一部分,因此产后不应吃水果,要忌生冷。许多网友都认为这有道理。对此,杜医生表示,坐月子一般来说提倡吃比较温热的食物,但具体要分人的体质。“如果说产妇是“阳虚”体质,一般不适合吃生冷的食物,如果说不是阳虚体质,吃一些水果也没有太大影响。”

  产后中药怎么吃?辨体质开出“调理方”

  女人生孩子真可谓是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因此,家里的亲属都比较关心产妇的健康问题,都会炖一只鸡来给产妇补一补。

  中药补气血常用的方法有峻补法、中补法、平补法、清补法。峻补是用强力补益药治疗气血大虚或阴阳暴脱的方法,一般情况下只有产后气血大虚、且是阳虚体质的产妇,如果不具有这些症状,就不需要服用峻补的药物。中药补气血具有很大的选择性,可以根据产妇的具体症状来选用。

  “有些产妇常常因为吃鸡而导致发烧、咳嗽等,甚至引发其他衍变的情况,用中医的说法就是把寒邪盖住了,这种情况,产妇应该先吃一些解表的药物,先吃肉圆之类的食品,然后再逐步再吃鸡、鱼一类的食品。”

  有些产妇担心服用中药会对婴儿产生不良影响,且担心中药会使乳汁变苦。那么“坐月子”的过程中是否适宜服用中药呢?杜医生解释说,“产后用中药补养,能使产妇能尽快恢复健康,对产妇是有益处的,而且对婴儿不会产生影响,可放心服用。产后大多数的补养药物都属于甘温,党参、黄芪、当归、白术、薏仁等,味道都比较好吃,没有苦味,不会影响乳汁的味道。”

  益母草,辨症状服用才“益母”

  有人说,益母草对女性很好,应该常吃,产后则更需要多吃。对此,杜医生表示,益母草主要的作用是活血化瘀,对于产妇,产后有淤血的情况才需要吃益母草,另外从西医的角度来说,认为益母草有收缩子宫的作用。“气血足的人,子宫自然就会很好的收缩,如果气血不足的人,子宫的收缩恢复就会慢一些,通过补养气血同样能够达到恢复、收缩子宫的目的,不需要完全靠益母草。”杜医生提醒,益母草仅限于有淤血的情况下才使用,不提倡长久服用。

  最后,杜医生提醒广大产妇及家属,产后有淤血的情况才要化瘀,没有淤血的情况不需要刻板的去化瘀。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