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产期没到可以打催生针吗?

2016年07月01日 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预产期没到可以打催生针吗?

  预产期没到如果没引产指征不可以打催产针。

  预产期是预计孕妇分娩的日期,虽然有在预产期前分娩的,但是也有很多孕妈妈是在预产期后分娩的。这是根据孕妈妈以及胎儿自身的因素决定的,如果贸然在预产期前打催产针,很有可能使胎儿出生过早。在孕38~42周内分娩的宝宝都算足月儿,而不足37周的即为早产儿,早产儿各器官发育尚不够健全,出生孕周越小,体重越轻,其预后越差。但是如果是因为有妊娠病理性因素,有确切的引产指征。那么,就可以在医生的监控下使用催产针。所以说,预产期没到如果没引产指征不可以打催产针。

  2、预产期没到不可以打催生针-早产

  医学上将整个孕期分为40周,孕妇而在预产期前后2周内分娩都算正常。但若是超过预产期2周还未生产即是早产儿。

  早产是指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间分娩者。此时娩出的新生儿称早产儿,体重1000~2499g。国内早产占分娩总数的5%~15%。约15%的早产儿死于新生儿期。近年来由于早产儿治疗和监护手段的进步,其生存率明显提高,伤残率下降。国外学者建议将早产定义时间上限提前到妊娠20周。

  早产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子宫收缩,最初为不规律宫缩,常伴有少量阴道出血或血性分泌物,以后发展为规律宫缩。宫颈管先消退,然后扩张。早产儿各器官发育尚不够健全,出生孕周越小,体重越轻,其预后越差。

  注意: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出现至少10分钟一次的规律宫缩,伴宫颈管缩短,可诊断先兆早产。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出现规律宫缩(20分钟不少于4次,持续不少于30秒),伴宫颈缩短不小于75%,宫颈扩张2cm以上,诊断为早产临产。

  3、预产期没到可以打催生针-引产指征

  孕妇在孕晚期引产以及使用催产针的主要指征有以下:

  1。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轻、中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儿已成熟,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经保守治疗无效或恶化,子痫控制后24小时无临产征兆者。

  2。胎膜早破

  估计胎儿已成熟,24小时未临产者。

  3。绒毛膜羊膜炎

  继续妊娠可能造成胎儿宫内感染。

  4。胎儿宫内环境不良

  继续妊娠对胎儿造成危害,甚至可能发生胎死宫内,宫外环境相对子宫内环境更有利于新生儿存活,这种情况包括:严重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母儿血型不合、胎儿水肿、羊水过少、可疑胎儿窘迫等。

  5。胎死宫内,胎儿畸形

  6。预防过期妊娠

  妊娠已达41周以上者。

  7。母亲合并症

  如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肾盂肾炎屡次发作、糖尿病等,需提前终止妊娠者。

  8。社会因素(非医学原因)

  离医院远、有急产可能、精神社会性因素、胎儿过大或骨盆相对狭窄估计造成将来分娩困难等。

  4、预产期没到打催产针的注意事项

  产前准备

  仔细核对预产期,防止人为的早产和不必要的引产。严格把握引产的指征:妊娠晚期分娩自然发动前,决定是否需要进行引产和催产,应从孕妇和胎儿病情需要出发,只有在宫内环境不利,宫外环境更适合新生儿生存,或继续妊娠对孕妇造成不良后果时,才考虑。判断胎儿成熟度:如果胎肺尚未成熟,尽可能先促胎肺成熟。检查骨盆、胎位、宫颈情况、先露入盆与否并估计胎儿大小,排除阴道分娩禁忌证,了解胎心情况,高危妊娠在引产前应常规行NST。与孕妇及家属讨论取得同意后签字。

  引产人员应熟悉各种引产方法及其并发症(主要是子宫过度刺激造成宫缩过强、胎儿窘迫)的处理,引产期间需配备有实施阴道助产或剖宫产的人员和设施。

  产时护理

  1、催产素应用不当可导致子宫破裂的严重后果,因此需要专职医生来掌握催产素用量和时机;

  2、使用催产素前一定要做全面的病史询问和检查,严格把握适用症,排查禁用症;

  3、催产素的使用要注意正确的时机,切忌过早或过晚,如果出现宫颈口还未完全打开的情况可以配合使用前列烯醇,让宫颈口开到合适的大小。此外,使用催产素过晚的话会导致准妈妈体力下降,负担过重而无法安全分娩。因此,对于时机一定要把握好;

  4、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胸闷、寒颤、荨麻疹甚至是休克等情况时要停止使用,并进行抢救,防止出现使用过快的情况;

  5、对当日使用催产素不成功引产的准妈妈可重复进行或改用其他引产方法。

  5、健康小提示

  如果孕妇没有一定要引产催生的指征的话不建议私自使用催产针,催产素的使用是一个非常专业和灵活的过程,应该由专职医生来执行。如果需要进行催产,那么作为准妈妈及家人最好对催产素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在看到医生对准妈妈进行注射时,又担心又不敢问。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