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切其实对性生活影响不大

2016年07月04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成为新妈咪的闺蜜在对我大吐苦水,原来生宝宝的时候被侧切了,尽管伤口在慢慢恢复,可她却害怕这口子影响她小夫妻的甜蜜性生活。侧切真的影响性生活吗?怎么才能在侧切后恢复小夫妻的甜蜜日子呢?且等我慢慢道来。

  ·会阴侧切不会影响夫妻生活

  会阴侧切术主要在阴道外口做了一个几厘米长的切口,切口非常小,加上及时缝合的话,伤口会很快愈合,一般不影响阴道。此外,做侧切伤口缝合时,医生会对切口外面皮肤使用丝线缝合,五六天伤口长好后就可以拆线;同时会对阴道里面的切口做羊肠线缝合,羊肠线能很快被机体吸收,不会有残留线结在阴道内,在产后过性生活中一般不会因此出现异感。

  ·会阴侧切术不会让阴道变松弛

  阴道内的弹力比较强,产妇在分娩时,胎头会使阴道内的弹力纤维完全扩张。分娩后,阴道内的弹力纤维会回缩。

  ·侧切后8星期内不能同房

  对于会阴侧切后的新妈妈,产后子宫恢复大约需要6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大小。而产妇的子宫内膜则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大致需要8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来恢复,待卵巢功能基本恢复之后,也就是等月经来潮之后,才能完全恢复。因此,会阴侧切的新妈妈一般在产后的8个星期之内是不能同房的。

  如果有些新妈妈产后身体较弱的、产后恢复不好的,则要延迟同房的时间,为了新妈妈的健康,丈夫们一定要多忍耐一段时间。而对于产后恢复好的,身体素质较好的新妈妈,会阴侧切后同房的时间是可以相对提早一些,但不能早于产后6个星期之内。

  不小心被侧切,怎样避免产后影响:

  1。预防

  在孕期做一些瑜伽、游泳运动,这些运动可以使盆底肌肉和阴部肌肉更具张力,在分娩时更易放松,减少侧切的发生。

  2。锻炼

  不论有没有侧切,产后都要加强盆底肌肉的锻炼,做缩阴提肛运动,一般在产后3~6个月左右可以基本恢复。

  3。侧切伤口如何护理:

  →产后注意伤口清洁、干燥,用有消毒作用的洗液冲洗外阴。

  →出院后可以每天用清水、洗液清洗外阴,最好1天2次。

  →选用安全的卫生用品,注意及时更换,保持外阴的干燥。

  →如厕后,要用清水清洁会阴,如卫生纸由前往后擦拭,避免细菌感染。

  →卧床要侧卧无会阴伤口的一侧,避免恶露流入会阴伤口。

  →产后1个月内不要提举重物,也不要做任何耗费体力的家事和运动。

  其实,通过以上的提醒我们会发现,“侧切”并不是一种伤害,而是一种保护。而对性生活的影响,主要还在于新妈妈的预防和恢复,两害相权取其轻,仅仅因为会影响性生活而不进行侧切或盲目地选择剖腹产是不科学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