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产士告诉你 三种情况容易抱错孩子

2016年07月18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几天,有关产房的新鲜事儿可真不少,在浙江的丽水一家医院,就发生了这么一件稀奇事儿。

  一名孕妇在医院生完孩子,医生和家属说,是男孩,但是,当孩子从产房里抱出来交给家属时又变成了一个女婴。

  医院解释说,当时产妇自然分娩一个女婴,因为护士工作上的疏忽,女婴错填写成了男婴,然后把孩子抱出来,抱出来是要跟家属核对的,当场就发现是错填写了,然后当着家属的面就把它改过来了。

  当天,他们医院的产房里就只有这名产妇在里面分娩。产房门口的监控视频可以证明。

  尽管家属也调阅了监控,情况属实,但是,家属还是希望通过亲子鉴定的方式确定孩子是不是自己的。

  客观分析上面的新闻,医院的解释基本可信,因为医院不可能故意玩狸猫换太子的把戏,退一万步讲,如果医院要真想换孩子,会想出更巧妙的办法,不会演出这样拙劣的桥段。

  在产房,孩子出生后和母亲接触,是很早的。基本流程是这样的:孩子顺产出生后,助产士剪断孩子脐带,稍作 擦洗后,就立刻拿到产妇眼前确认,之后就给孩子手腕上拴上一次性手条,上面写着某某之子(女),还有产妇的病历号,这之后,孩子和产妇开始早接触早吸允早 开奶就呆在一起了。可以说,顺产情况下,产妇是眼见到孩子出生的,不可能抱错了。

  剖腹产情况复杂些,因为产妇是在麻醉的情况下进行接生的,一般情况下,孩子出生后,护士也是稍作处理后,让产妇确认性别,早接触后就抱给孩子的家属,如果需要送入儿科病房进行治疗,会有儿科大夫,家属和产房医护人员,三方确认婴儿手条上的信息并在病历上签字的。

  那么,在产房里,到底有哪些情况可能会出现抱错孩子的失误呢?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同姓名,这是最大概率的,打个比方,同一时间产房里有两个叫李丽的产妇生产,又凑巧同时分娩,又都生的都是男孩,如果护士疏忽,手条上都写着李丽之子,就会引起麻烦。哈哈,这个凑巧的场景经常被一些影视剧用到。

  还有一种,就是抱出孩子时,护士看错了孩子的性别,虽然很快就会被纠正,但是,产妇和家属就会有疑虑,这孩子到底是不是我们的呢?

  第三种情况,就是在上面这则新闻中说的,护士粗心,看对了胎儿的性别,但是,写错了。本来,某某产妇生的是男孩,但是,手条上却误写成了:某某之女。这时,产房和家属就产生疑惑,我们是男孩子,怎么手条上写的是女孩? 这同样会出现纠纷。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现在很多医院都实行了胎儿出生后,先不剪断脐带,也不擦拭身体,直接抱到母亲怀里,实现无缝对接接触,这样,母亲就在第一时间了解了自己所生胎儿的性别,杜绝了各种意外的发生。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