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预防产后抑郁

2016年09月01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后抑郁症是指妇女在产后出现情绪上的忧郁现象,通常在生产后4周内发生。其主因是女性生产后激素的改变与因照顾新生儿产生的压力。据美国心理学会估计,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约是9%-16%,而生第二胎以上的妇女罹患率高达41%。以下几招有助于预防产后抑郁:

  1、适时表达情绪

  适时的表达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在妈咪积累了较大压力时,一定要在适当的时机,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负面情绪才不会一直累积发酵。

  2、寻求丈夫帮助

  在生产完后,遇到事情应该先找丈夫。如此,丈夫才能完全了解生产后女人的辛苦,给予体谅,也间接给丈夫学习照顾孩子的机会,避免未来小孩变成“妻子一个人的孩子”的情况,甚至发生丈夫因不被受到重视而感到疏离。

  3、丈夫要时常赞美妻子

  建议丈夫时常赞美妈咪,花点心思让妻子知道你爱她,通过写张卡片,每天说甜蜜的话、动手做礼物等,适时表达对妻子的爱意。

  4、善用专业人员的支持

  老一辈的经验,或许早已过时,但妈咪们却碍于情面难以启齿。这时,可通过医师或护士们的角度告诉妈妈或婆婆,会比自己沟通更有说服力。

  北京市西城区民政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  曹淑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