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二胎剖腹产” 伤口未必难愈合

2016年09月07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7岁的女明星伊能静最近因剖腹产伤口感染问题与美国医生打起了口水战,引发舆论关注。今年6月在美国剖腹产生下女儿的伊能静,产后伤口出现化脓感染,到8月伤口更是进一步恶化,并且不得不入院第二次开刀,将伤口重新清创缝合。这一消息也引发不少孕妇的担心。

  “全面二孩”时代,不少产妇因为第一胎是剖腹产,面临和伊能静相同的处境:高龄、第二次剖腹产,那么,是否出现伤口感染的几率会升高?又该注意如何护理产后伤口呢?

  伤口恢复跟高龄无关

  伊能静在美国产后伤口感染事件也引起了国内妇产科医生们的关注和讨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玉洁告诉记者,“这种案例在国内非常罕见,我工作30年也没见过像这么严重的情况”。

  不少网友认为,伊能静之所以产后伤口难以恢复,跟她的高龄以及二次剖腹有关。不过,张玉洁主任医师认为,高龄其实不会影响伤口的恢复,二次剖腹也不会延长伤口愈合时间。“绝大部分的原因是跟伤口缝合不好导致感染以及产妇自身体质有关。”

  专家指出,有些特殊体质的产妇,对缝线不吸收,也会导致伤口难以愈合。“我曾经遇到一名产妇,做了剖腹产后,脂肪层缝的是丝线,表皮用的是可吸收的美容线,虽然没有出现伤口化脓,但过两三个月就从疤痕上冒出一个线头和一个小脓包,抽掉后过一段时间又冒出一个线头,整整持续了两年。”张玉洁介绍,根据医生习惯不同,剖腹产缝合有的内外都用可吸收的美容线,有的脂肪层用丝线,外部用可吸收的美容线。“但有的产妇对美容线也会不吸收。”

  专家认为,除了医生缝合伤口的技术外,一般在剖腹产前有过发烧的产妇,伤口感染的几率会增加。而有的明星为了产后迅速恢复身材,严格控制饮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也会影响伤口的愈合。

  伤口不适切勿乱用抗生素

  伊能静在微博上表示,美国医生一方面不承认伤口缝合有问题,另一方面“私下”给了她一瓶抗生素,但服用后并没有效果。后来在另一位医生处抽血检验发现,这种抗生素对她的体质无效。

  张玉洁指出,让产妇自己服用抗生素消炎是一个错误的做法。产妇住院期间,常规换药时如果发现伤口感染了,医生会把脓液拿去做细菌培养,根据培养出的细菌对症使用抗生素。“如果是大肠杆菌感染,对青霉素过敏,但用了红霉素,治疗效果肯定就不好了。而每个产妇伤口感染的细菌可能都不一样。”据悉,细菌培养一般3-5天就能出结果,但如果两个星期都没长出来,就证明没有细菌。伤口清创之后,如果仍有化脓,建议还是要用抗生素,明确细菌种类的,一般要用3天的抗生素,有发烧的话,还要根据具体病情决定服用抗生素的时间。

  服用抗生素期间是否能够继续母乳喂养是很多产妇关心的问题。张玉洁指出,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医生开消炎药时会考虑产妇哺乳的需求,主要是头孢类的抗生素,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如果特殊的菌种需要用到氧氟沙星之类的抗生素,医生也会明确告知必须等药物代谢完了才能继续母乳。这期间妈妈可以将奶挤出来后丢弃。“不过,一般发烧超过38.5℃,我们也不建议继续母乳喂养,应该待体温降到正常再喂奶。”

  产后如何才能快速恢复

  今年35岁的李晓(化名)四年前生了第一个孩子,当初以为只能生一胎,怕痛的她果断选择了剖腹产。“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想生二孩的李小姐后悔不迭,担心不得不再承受一次开刀之苦。

  张玉洁主任医师指出,像李小姐这样的产妇也不必过于担心。国际上有统计数字显示,头胎剖腹产,二胎顺产的成功率可以达到50%-70%。国内虽然缺乏相关统计数字,但二胎顺产的案例也不在少数。“现在第二胎已经不作为严重高危剖腹产的指征。”

  据介绍,一般剖腹产后一年半到两年即可怀孕,如果第一胎选择剖腹产是因为怕痛、胎儿臀位、羊水过少或者巨大胎儿等原因,第二胎大部分还是可以阴道试产。“很多人担心第二胎选择顺产,子宫疤痕会破裂,其实医护人员在阴道试产过程中会严密观测有没有血尿、子宫下段有无压痛、胎心有无改变等先兆子宫破裂迹象,在做好皮试等术前准备的情况下试产,确保产妇在顺产不利的情况下可以立即改为剖腹产。

  “全面二孩”第一年,多家医院产科病房供不应求,一般要求顺产产妇24-48小时,剖腹产产妇3-4天即要出院。这也意味着,新妈妈们的伤口护理要转移到家中进行,那么,该如何正确护理伤口呢?

  张玉洁指出,剖腹产横切口一般4天可以愈合,竖切口愈合时间稍长,为7-10天。一般产妇出院前会换上最后一天的药,回家后,一周即可揭掉纱布将伤口暴露在空气中。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周内伤口不能碰水。如果伤口出现红肿、热痛或者有莫名其妙的渗出液,局部体温升高,就表明伤口出现感染了,要及时去医院处理,不要自己清理伤口,避免加重感染。医生会根据情况严重程度,清创伤口或者重新缝合。

  专家介绍,出院后的产妇想快速恢复身体,第一是营养要保持充足。食物要均衡多样化,蛋白质一定要足够,如鱼类、瘦肉等都适合。鱼类的蛋白质比较细,即使产后胃不好,也能很快吸收。第二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家人要尽量保证产妇有睡眠时间,产妇要注意休息,身心太疲劳也会影响伤口的愈合速度。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通讯员 黄月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