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是否会影响母乳喂养?

2016年10月31日 08: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剖宫产,是不是几天之后才能让宝宝吃母乳?剖宫产是否会影响母乳喂养?

  1、母乳里会“残留”麻药吗?

  经历过剖宫产的妈妈都知道,经过手术前禁食和手术后的精疲力尽,已没有多少心情关注宝宝了。而且手术中多使用的麻药也让家人和妈妈担心,倘若麻药的药性未能发散完,宝宝吸吮后肯定会影响健康。

  剖宫产的妈妈完全可以在半小时内让宝宝吸吮乳汁,不用过于担心手术中的麻药会影响奶水。现在对剖宫产妇通常采用硬膜外麻醉,并且采取的都是局麻和强化的联合麻醉,所以药性不会影响到胸部,等到产妇清醒和肢体能够活动的时候,麻醉药也已经代谢和排泄完了,所以产后半小时让宝宝吸吮乳头,没有任何问题。

  因为宝宝出生后半小时,是吸吮能力最强的时候,也是宝宝吸吮乳汁的最好时机,此时让宝宝吸吮,可以很好地刺激乳汁分泌。不过对于刚经历手术的妈妈来说,是个挑战。妈妈可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尽早让宝宝吸吮。

  2、产后输液影响母乳质量吗?

  有很多妈妈担心产后的输液用药会影响乳汁质量。其实,产后输液通常是为了消炎预防感染,并不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和成分。目前国内产科医院在剖宫产产后输液的药品上都会先用对乳汁没有影响的药品,这方面新妈妈可以放心。但如果新妈妈患有肝病或乙肝疾病,就要根据具体病因决定用药含量,这时,一定要在医护人员的许可下才能母乳喂养。

  3、术后哺乳会影响伤口愈合吗?

  一般来说,术后的妈妈们都要平躺几个小时,并且还要禁食,这对于腹部带有伤口的妈妈来说,起身让宝宝吸吮乳汁是件痛苦的事情,因为可能会影响伤口愈合,所以放弃母乳喂养。

  妈妈和家人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最好不要放弃母乳喂养,及时让宝宝吸吮乳头,可以刺激使得子宫收缩,减少子宫出血,促进子宫的恢复。所以,对于新妈妈来说,应该在术后让宝宝多多的吸吮,子宫收缩是很自然地现象,不会影响伤口的愈合。

  4、乳房是不是感到胀时再让宝宝吸吮?

  剖宫产的妈妈虽然不像自然分娩那样很快感觉到乳房胀痛,但从宝宝出生开始,体内的激素就开始了自我调节,泌乳素就开始运动了,而一旦错过最初让宝宝吸吮的时期,在日后喂养就比较痛苦。所以还是要提醒妈妈,不要因为喂养的姿势痛苦,或担心影响伤口愈合而拒绝宝宝的吸吮。因为若等到乳房胀痛难忍时,再让宝宝吸吮就很困难了。

  5、剖宫产是否奶下来得晚,要催奶呢?

  目前,很多人都认为,应该给剖宫产的妈妈补充营养,喝大量的催奶汤,但这种做法绝对不可取。因为新妈妈几乎都面临开始的乳腺管不畅通的问题,此时若盲目催奶,会造成奶量增大,但又无法被宝宝及时吸吮,所以只能让乳房更加胀痛,很可能出现乳腺炎,同时妈妈产后也不要暴饮暴食,这样很容易导致急性胃肠炎或胆囊炎等病症的发作。

  6、剖宫产后,喂奶会不会很累?

  手术过后,妈妈很疲劳,但对于初次哺乳的妈妈来说,坐在床上,背部垫上枕头,将宝宝抱在胸前喂奶最合适。哺乳钱可让新爸爸先喂婴儿更换干净的尿布,然后妈妈讲婴儿抱于怀中,让婴儿的头部枕在母亲的臂弯上,取坐位哺乳最为适宜,婴儿的头部可稍高,因为这样母子都不费力,还可防止婴儿吐奶,妈妈在哺喂时,婴儿头部一侧的脚可稍架高,这样托着婴儿头的臂弯可以枕在架高的一侧腿部,可以更轻松地哺乳。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