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常见五种疼痛如何应对

2016年12月02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宝宝的出生,29岁的灿灿做了幸福的妈妈。由于宝宝偏大,分娩时医生为避免灿灿的会阴和盆底肌肉撕裂伤,果断为其实施了会阴侧切术。灿灿原本就惧怕疼痛,在产褥期的头几天里,躺在床上不敢动,生怕伤口会裂开。

  产褥期是指胎儿、胎盘娩出后,产妇的身体、生殖器官和心理状态调适复原的一段时间,通常需6-8周,俗称“坐月子”。月子期间,产妇的全身各系统,尤其是生殖器官,需要得到充分的休息调养,才能逐渐康复。可是,产褥期容易发生的一些疼痛不适让新妈妈们一边伴随着甜蜜,一边伴随着负担。因此准妈妈们和其家人可以适当了解产褥期容易发生的疼痛以及发生的原因,做好正确的应对。

  会阴侧切痛 分娩后一周左右,产妇会感觉不同程度的会阴侧切术后疼痛、阴道黏膜裂伤疼痛以及剖腹产术后的切口疼痛等都是正常反应,可用热毛巾局部热敷,或局部照射红外线来缓解。一般产后半个月内这些疼痛会逐渐减轻或消失。如果疼痛剧烈,或产后10天一直未减轻,要及时请医生检查。

  宫缩疼痛 分娩后会感觉轻微的下腹痛,这是因为在产后,子宫要收缩才能逐渐恢复到正常大小,此过程称为子宫复旧。另外,哺乳时随着婴儿的吸吮,会刺激催产素的分泌也会引起宫缩痛,但这样更有利于子宫复旧。宫缩痛一般在产后1-2日出现,持续4-7日后自然消失。

  乳房疼痛 产后乳汁开始分泌会引起乳房胀痛,一般属于生理性疼痛,不必过于担心。分娩后产妇会感觉双乳及腋下等处胀痛不适,但随着婴儿的吮吸,乳腺管的打开,疼痛几天就会消失。新妈妈在喂奶时,应让宝宝含着整个乳头和大部分乳晕,这样才能有效吸吮,使乳腺管畅通,还可有效防止乳头皲裂。每次喂奶时,务必将乳房内的乳汁吸完,以避免发生急性乳腺炎而引起疼痛。

  耻骨疼痛 分娩后耻骨联合处有隐痛,这是因为孕期体内激素使耻骨联合部位逐渐分开,韧带随之松弛;加上初产妇骨盆及耻骨联合本身相对较紧,胎儿通过产道时,往往会撑开耻骨联合和周围韧带,产生耻骨部位的疼痛。

  排泄疼痛 产妇排尿时,尿液刺激侧切后的伤口产生疼痛;产后卧床多、活动少、食物多肉类少蔬菜水果,产妇易发生便秘,而大多数产妇孕期有不同程度的痔疮,便秘会加重痔疮的症状,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产妇排便疼痛。因此,产妇应注意食物的荤素搭配,在下床活动后,便秘会得到改善。

  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集团南区医院 胡春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