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手腕腰背痛啥原因

2016年12月13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湖北读者刘女士问:我今年30岁,8月份生了小孩。最近几个月,手腕、腰背部肌肉越来越疼。老人总埋怨我是夏季开空调落下病根,可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抱孩子和弯腰干活累得。请问疼痛究竟啥原因?

  武汉市中心医院康复科医学博士王艳富解答:产妇由于生产后体质虚弱,长时间一个姿势抱孩子、弯腰动作过于频繁、经常搬提重物以及琐碎的家务事等,会导致上肢和腰背部肌肉过度劳损,日久出现疼痛。另外,过度受寒也可能导致颈项发紧、周身疼痛、筋脉拘挛肢体伸屈困难等症状。当然,夏季如果给予适宜的空调温度,即使是产妇,也不会有问题。另外要排除相关疾病,如有无腰椎间盘疾患,有无长时间持续使用鼠标的习惯,既往有无相关家族病史等。

  建议加强营养;加强腰背部肌肉力量锻炼;减少过度弯腰,必要时带护腰具;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推拿按摩或用盐热敷,以疏通经络,缓解紧张的肌肉,减轻疼痛;冬季注意防寒保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