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腰痛、颈肩痛和腕关节痛 提早预防

2016年12月23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常听到身边有女性抱怨:“都是月子没坐好,现在我经常腰酸背痛。”其实,如果提早预防,早介入按摩,不说规避,至少是能够有效缓解这些疼痛的。

  有很多产妇会腰痛,主要是因为腰肌劳损造成的。有的产妇刚当妈妈,还没有学会用正确的姿势喂奶,或者喂奶时身体过于紧张,腰肌就可能因此劳损而引起腰痛;还有一些产妇产后活动太少,总是躺或坐在床上休养,加上体重增加,腹部赘肉增多,增大了腰部肌肉的负荷,造成腰肌劳损而腰痛。

  对于这些情况引起的腰痛,产妇需要提早预防,从孕期就开始做好第一步工作。准妈妈在孕期应注意均衡合理地进食,避免体重过于增加而增大腰部的负担,造成腰肌和韧带的损伤。还要注意充分休息,坐位时可将枕头、坐垫一类的柔软物品垫在后腰上,使自己身体舒服些,减轻腰部的负荷。另外,睡眠时最好取左侧卧位、双腿屈曲,减少腰部的负担。产后要学习正确的哺乳姿势,比如摇篮式、美式橄榄球式,都是比较常用到的哺乳姿势,不要让腰部过度紧张。

  在饮食上,产妇多吃牛奶、米糠、麸皮、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C、D 和B 族维生素的食物,增加素食在饮食中的比例,可以避免骨质疏松引起的腰痛。产后产妇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泌乳素水平较高,因此在月经未复潮前骨骼更新钙的能力较差,乳汁中的钙往往会消耗过多体钙。这时如果妈妈不补充足量的钙,就会引起腰酸背痛、腿脚抽筋、牙齿松动、骨质疏松等“月子病”,还可能导致婴儿患上佝偻病,影响其牙齿萌出、体格生长和神经系统发育。

  产后2 周开始,在保健医生的指导下做加强腰肌和腹肌的运动,增强腰椎的稳定性。产后腰痛也可以通过自我按摩来达到一定程度的缓解。首先,用一手掌从上向下推搓腰部3 ~ 5遍,以皮肤有温热感为宜。其次,用双手拇指从上向下沿着两侧的腰肌进行按压3 ~ 5次。再次,双手握拳用拇、食指面沿着腰肌从上向下交替扣击,以皮肤有温热感为宜。最后,双手掌交替在腰骶部从上向下推摩,以皮肤有热感为宜。

  产后避免经常弯腰或久站久蹲,避免提过重的物体或将物体举得过高,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注意劳逸结合,无法避免久站时,可交替性地让一条腿的膝盖略微弯曲,让腰部得到休息。

  产后也不要过早长时间穿高跟鞋,以免增加脊柱压力,最好穿鞋底柔软的平底鞋。平时注意腰部保暖,特别是天气变化时,要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冷风吹袭,受凉会加重疼痛。

  学会放松精神,紧张情绪会使血中激素增多,诱发腰椎间盘肿大而导致腰痛,愉快的心情有助于防止腰痛发生。

  还有一部分产妇的腰痛是因为疾病,比如患有盆腔肿瘤、盆腔炎等疾病的女性,也会经常腰痛。这种情况就需要先治疗原发疾病,腰痛症状也会随之减轻或消失。

  除了腰酸背痛,有的产妇还会出现颈肩部劳损类疾病。有的产妇因孕前工作或生活习惯,导致颈肩肌肉劳损,而孕时的关节韧带又处于松弛状态,还有的产妇生产后体质未复原,又长时间低头喂养婴儿的,这都非常容易引发产妇颈肩痛。这时候可以进行恰当的颈部功能训练,缓解颈肩部劳损。

  首先,一手放于脑后颈部,用手从脑后发际往下拿捏到颈根,两手交替反复3 ~ 5 次。

  然后,一手放于胸前,按对侧肩井穴及肩周围,两手交替按压2 ~ 3 分钟。

  用一手拇指交换按压颈后部风府至大椎穴3 ~ 5 分钟。

  最后,双手五指交叉,放于颈后部,同时头部做有节律的屈伸动作5 ~ 8 次。

  产后腕关节痛也是很多产妇的隐伤。过早过多地从事家务劳动或过多地抱小孩,会加重肌腱、关节、韧带的负担,容易使膝关节、手腕和手指等大小关节发生劳损性的疼痛。加之分娩后体虚或者浸泡冷水,也容易使产妇腕关节痛。产妇平时要多注意,只要有空就可以让腕部做一些适当的放松运动,如腕部屈伸法、抖腕法等,让腕关节得到放松从而减少疼痛的发生。

  当腕部疼痛发作时,可以自我按摩治疗。首先,用一手按摩两侧腕关节 2 ~ 3 分钟。

  然后用拇指点按两侧腕关节痛点,同时两侧腕关节做旋转运动1 ~ 2 分钟。

  最后,双手五指相互交叉做摇腕运动约2 分钟。

  用一手拇指按另一手侧腕关节四周,按压2 ~ 3 次后,再按另一侧腕关节。

  月子小贴士

  产后避免经常弯腰或久站久蹲,避免提过重的物体或将物体举得过高,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