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米酒VS北红糖

2016年12月23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南方和北方的差异真是很大,尤其是饮食习惯。前几天就有一个产妇跟我诉苦。婆婆是南方人,那儿的产妇都喝米酒,所以月子里婆婆每天让媳妇喝米酒;但媳妇是北方人,那儿的习惯是月子里喝红糖水,喝各种汤。还在月子里呢,婆婆和媳妇的妈妈就每天为吃的打仗,让小两口不厌其烦。其实不管是红糖还是米酒,产妇都可以喝,都是非常好的月子食品。

  以前的人去看望刚出生的孩子,都会带两斤红糖,生完孩子喝红糖水,这是我们北方的习惯。红糖能提供丰富的营养,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它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同时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2 和尼克酸以及其他一些维量元素。红糖的钙含量是白糖的2 倍,铁的含量是白糖的1 倍。红糖性温,可以健脾暖胃、益气养血、活血化淤,能够帮助产妇补血、散寒、补充热量,这些对产妇都特别有用。红糖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利尿,防治产后尿失禁,促进恶露排出。产妇生完孩子以后会失血,红糖含铁量比较高,尤其有助于产后补血。

  月子里吃红糖主要是直接冲泡,也可将红糖加在桂圆蛋、糯米粥等甜点里食用,但是不要吃得太多太久。一般产妇最好控制在10~12天之内,每天最好不要超过20克。对于初产妇来说,子宫收缩一般都较好,恶露的颜色和量一般都比较正常。如果吃了过多有活血化淤功效的红糖,可能会恶露增多,导致慢性失血性贫血,反而影响了子宫的恢复以及产妇的身体健康。

  红糖是粗制品,没有经过消毒,产妇吃之前可以隔水蒸一下,以免引起腹泻。

  另外,红糖水会冲淡胃液,使人的食欲减退,所以吃饭前最好不要喝红糖水。

  南方的习惯是月子里喝米酒。通常在预产期前几天,家里的老人就会蒸好糯米拌上酒曲封存好,等到孩子出生甜甜的米酒也发酵好了。

  米酒的营养很好,有40% 以上的葡萄糖及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有活气养血、活络通经、补血生血以及润肺的功效。《本草纲目》上称它具有止痛去积、暖胃健脾、多唾温心等功能,常饮还可以使皮肤润滑有光泽。产妇喝米酒可以补血行气,促进血脉流通,调养周身气血,避免产后因为气血两虚而头晕、乏力、眼花、出虚汗或者恶露不下等状况的发生。而且,米酒还兼有催乳、增乳的效果。难怪有的地方甚至让产妇把米酒当水喝呢。

  但米酒也是酒,也有酒精的成分,尽管很少,所以最好煮沸后再喝,使酒精挥发,避免酒精进入乳汁对婴儿造成影响。可以把米酒、桂圆与蛋花一起煮来吃,也可以用米酒炖红糖水喝,都能起到良好效果。

  所以两位老人都没错,只是饮食习惯的差别而已。咱们自己明白这个道理后,可以将这个道理讲给老人们听,从而化解不必要的家庭矛盾。

  除了红糖水和米酒,我还要特别推荐一种月子食品——黑芝麻。现在有搅拌机,可以从超市买来黑芝麻自己打成黑芝麻粉。用温水冲好蜂蜜,然后放黑芝麻粉;或者把黑芝麻粉放在热好的牛奶里吃。这样吃可以帮助排便,还可以补血、补气。特别是有侧切伤口的产妇,因为伤口疼不敢排便,吃黑芝麻粉大便就不会那么干,好排便。提醒大家,不能开水冲蜂蜜,50℃左右的水就可以了。开水会把蜂蜜里很多营养物质给破坏掉。另外,还可以将黑芝麻炒熟磨成粉放些盐做成芝麻盐,在喝粥、喝汤时撒上一点,口感会好很多。

  产妇不要吃坚硬粗糙及酸性的食物。因为产后身体各部位都比较虚弱,需要有一个恢复过程,在此期间极易受到损伤。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可能会损伤牙齿,使产妇日后留下牙齿易于酸痛的隐患。

  月子小贴士

  除了红糖水和米酒,我还要特别推荐一种月子食品,黑芝麻。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标签: 红糖米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