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等待可以让催产素帮帮忙

2016年12月25日 08: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的宝宝是急性子,37 周刚过就急煎煎从妈妈肚子里出来了;有的宝宝却是慢性子,预产期都过去了还一点发动的迹象都没有。这时候,我们可能就需要催一催他了。医学上所谓的足月是孕37~ 42周,这时候的分娩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瓜熟蒂落”。绝大多数分娩都会在预产期前后发动,在预产期前3周

  和预产期后2周之内出生的婴儿都是足月儿。如果超过预产期1 周还没有发动宫缩,又没有顺产禁忌症的孕妇,可以入院进行引产催生。人为干预实施引产催生,我们通常会安排在孕41周至41 周+3天之间进行,成功率比较高,孕妇承担的风险也比较少。

  通常我们催产的办法是给产妇静脉点滴催产素,催产素也就是缩宫素。“催产素”顾名思义,就是催促分娩加快分娩的药物。它本来是人脑下垂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可以直接作用于子宫肌层,让子宫收缩;同时,还可以间接促进前列腺素和花生四烯酸的释放,来加强子宫收缩。当产妇分娩的时候,足月的胎儿组织会产生催产素,母亲自身也开始分泌催产素,两者作用于子宫,使子宫强烈收缩,分娩也就开始了。

  用催产素来干预分娩时间和分娩进程还是比较安全的。早在1927 年临床实践中就使用了天然催产素来引产。1953 年第一次人工合成,之后,临产上的使用就非常广泛了。我们现在用的都是人工合成的催产素,也叫“缩宫素”。有的孕妇因为觉得怀孕辛苦,就跑到医院要求催生,这样的要求医院肯定不会同意。虽然我们把37~42周出生的胎儿都称为足月新生儿,但实际上就胎儿发育而言,胎肺、大脑等重要器官的生长发育会一直持续到39周,39周后分娩的新生儿入住重症监护室、需要额外医疗干预的概率明显下降。而且静脉点滴催产素毕竟是使用药物人为地干预了分娩时间,是可能引起相关并发症的,所以使用它是需要医学指征的:出现超过预产期、孕妇或胎儿状况不宜继续等待的情况, 如没到预产期,但妈妈没有办法给胎儿供应足够的营养了,这样胎儿就会生长受限;或者妈妈患有妊高症,这样就必须尽早结束妊娠,否则妈妈的生命会受到影响。总之,就是出现威胁母儿安全的情况了,否则无论是催产还是剖腹产,医院都会安排在孕39 周后实施。

  有一个孕妇,她在38 周+3 天时产检彩超显示胎盘3 度,羊水正常,胎心监护胎儿反应也很好。这个时候她主观上想催产,我们是不会给她催的。为什么?胎心监护和羊水量正常,说明胎盘工作状态良好,没有其他指征,肯定没必要引产。

  孕38周以后,医生在做围产记录时就不再以周为单位了。比如38周过一天, 就记录为“38周+1”,过两天就记录为“38 周+2”,过三天就记录为“38 周+3”, 过四天就记录为“38 周+4”或“39 周-3”。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会密切关注母亲和胎儿的情况,一旦情况有异,我们会立刻让产妇住院观察。因为有的产妇的月经周期不太规律,按照末次月经计算的预产期也就不会太精准,有的月经周期长的,妊娠超过40 周甚至更长时间了,可胎儿实际还在子宫里好好长着呢。所以需不需要催产,什么时候催产,我们需要结合胎儿发育、胎盘、羊水等综合因素来考虑。

  但我们不会让胎儿在母亲体内待到42周,因为42周后胎盘老化,会出现钙化点,孩子在里面不但营养不够,氧气也不够了。我工作很早,在1979 年和1980 年的时候就见过妊娠超过42周的孩子,小指甲可长了,头发也特别长,各方面都更成熟,但因为胎盘很快会老化,营养就可能不够。另外,上不上催产素,并不能决定是否顺产。催产素的作用是促进子宫收缩,而顺产则要看胎儿的下降情况以及母体的情况,包括产道扩张、产力和精神状态等情况,是各种因素综合协调的结果。

  分娩过程中,即便用了催产素,分娩时该经历的疼痛还得经历。在疼痛程度上,跟自然临产一样,并不会增加。因为不管催产素催产还是自然临产,都会发动宫缩,宫颈口都会变大。只要是标准宫缩,疼痛的程度自然不会有明显的差异。

  而且,上了催产素也不是说就一定会带来宫缩,分娩就会开始。有的人怎么用药都不起作用,如果在使用了催产素8~12小时后分娩还是没有进展,医生会停止催产,过段时间再尝试一下。如果还是不行,就只能通过剖宫产来解决了。

  顺产小贴士

  我们一般不会让胎儿在母亲体内待到42周,因为42周后胎盘老化,会出现钙化点,孩子在里面不但营养不够,氧气也不够了。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