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出血6000毫升 40岁二胎妈妈奇迹生还

2016年12月29日 07:43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时产后的我突发大出血6000毫升,处于休克状态,什么知觉都没有了,医院出了病危通知,要不是转到中大医院,我肯定是没命了!”40岁李女士回忆起约半年前产后大出血的可怕经历,仍心有余悸。记者获悉,当时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产科、介入与血管外科、麻醉科及重症医学科等多科联合救治下,因失血过多处于休克状态的患者李女士终于转危为安。近日,患者李女士来医院复查,目前身体恢复得很好。

  凶险:高龄产妇大出血6000毫升

  半年前,已经育有一子的40岁李女士在孕34周时面临生产。据悉,当时在剖宫产分娩手术时,当地医院医生就确诊产妇为“中央型前置胎盘”,胎盘位于后壁,完全覆盖于宫颈内口,胎儿娩出后发生大量出血约1700毫升,于是立即通过药物促进宫缩、宫腔填塞、抗感染、输血浆等一系列治疗。可是,就在产后两小时,李女士再次发生大量阴道出血,量约1000毫升,于是紧急转入中大医院产科抢救。据了解,在转诊途中,产妇阴道继续出血,约500毫升。

  据了解,当时产妇转到中大医院时已经是产后7小时,神志差、精神萎靡,渐渐地因失血过多,导致处于休克昏迷状态,经过系列检查,确诊为“难治性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等。

  治疗:既保了性命又保了子宫

  “产妇送到产房抢救前,产科燕筠医生、葛瑜医生事先联系好血库备好血,产妇到院后立即开放静脉通道,输血补液抗休克治疗,沈杨副主任医师、顾晓霞护士长及张静引医生等又紧急联系介入与血管外科施行手术。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转到中大医院时,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直到做完介入栓塞手术,转入重症医学科,才慢慢恢复意识。回想起当时经历生死的一切,李女士仍心惊胆战。

  该院产科主任于红介绍,对于难治性产后出血的产妇的救治,医生其实很矛盾,想保产妇的性命,但又想保住她的子宫。当然,保子宫是存在很大风险的,若介入栓塞手术不成功,那产妇的命可能都保不住。万一连子宫切除都无效时,就要采取压迫性止血方式,所以出现产中或产后大出血一向是妇产科医师很头疼的事,因为止血很困难。不过,无论是子宫还是卵巢,对于成年女性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在该院介入与血管外科强大后盾的支持下,医生才决定冒险一搏。

  分析:为什么会产后大出血

  据介绍,如果在胎儿娩出后的24小时内,产妇出血量超过500毫升,在医学上则称为产后出血。迄今为止,产后大出血属产后严重并发症,仍是导致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产后立即发生,也可能产后一天甚至数天出院之后才发生,会出现生命迹象不稳定,甚至休克及死亡,所以千万不可轻忽。

  于红主任介绍,双胎妊娠、巨大儿、羊水过多、产妇年龄大于35岁、妊娠合并高血压综合征、分娩次数多等因素,均易发生宫缩乏力和产后出血。另外,胎儿娩出后,如果胎盘未能及时完整地排出,也会引起产后出血。再者,经阴道分娩发生产道裂伤出血,也有可能导致产后出血。有凝血功能障碍的产妇也容易发生出血。据悉,前置胎盘是孕晚期产前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央性前置胎盘诊断明确一旦出血,应立即住院,给予止血,纠正贫血,及时做好输血及手术准备。若出现大出血通常是立即手术。由于中央性前置胎盘出血凶猛,且无诱因无腹痛,出血时间难以预料,随时有出血性休克的危险。

  提醒:高危产妇应选择大医院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医院接诊的孕产妇明显增多,其中高危孕产妇也随之增加,特别是由疤痕子宫、高龄等引起的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明显增多。中大医院作为全省五家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指导中心之一,接收的危重产妇比较多。据该院产房护士长顾晓霞介绍,现在每月在中大出生的孩子约300人左右,虽然人数不是特别多,但其中前置胎盘、高血压、产后出血等各种危重症产妇占到61.3%。光前置胎盘,上个月收治了近10例。

  在此,中大医院产科专家特别提醒各位准妈妈,怀孕之后一定要规范进行正规的产前检查;如有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建议选择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大医院提前住院待产,以便医务人员及时做好充分准备,多科联合保驾确保母子平安。□通讯员 崔玉艳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标签: 产妇大出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