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子” 莫送鲜花别喷香水

2017年02月08日 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科医生指路:探望新生儿,切忌拧捏宝宝脸蛋,不宜送鲜花,以免诱发婴儿咳喘等

  亲友家中添丁,免不了要上门探望。探望时带一束鲜花?宝宝好可爱,亲一口,再捏一捏?给新手妈妈传授一些经验……NO!这些都不是“得体的探望”。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医师邱国莹提醒,探望新手妈妈和新生宝宝,时机和礼物的选择、探望时的言行举止,都是有讲究的,最好别带鲜花,更不要拧捏宝宝的脸蛋。

  宝宝满月后再探望且别超半小时

  邱国莹认为,探望新生儿宝宝和新手妈妈,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探望的时间。一般情况下,产妇生完孩子都需要静养,但如果一拨又一拨人前来探望,她一方面要承受着产后留下的伤痛和照顾新生儿的疲惫,另一方面还要笑迎前来道喜的人,很容易身心俱疲。因此,最好不要在宝宝未满月时急着去探望,同时,在具体探望时间上,不要打乱新生婴儿母子的生活规律,而且,看望的时间不宜太长,半小时以内比较合适。

  送这些礼物得体又实用

  约好探望时间,送什么礼物比较好呢?邱国莹推荐以下几种:

  1。红包。

  广州人讲究彩头。因此,可准备一些现金作为见面礼或压岁钱,用一个小红包装着。但注意不要让宝宝直接接触到钱或红包,也尽量不要放宝宝的床上。此外,金、银、玉等小挂件也不错。

  2。衣服或寝居用品。

  通常宝宝前几个月长得快,如果要送衣服,建议送大一号。而且,一定要选舒适、透气的纯棉衣服。此外,也可以送寝居用品,比如睡袋、小毛毯、小薄被、夏凉毯等。

  3。玩具。

  婴儿床的挂饰、手脚并用的床铃、安抚玩具、手摇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过,不要选择毛茸玩具,以免诱发宝宝过敏。此外,务必购买质量合格、材质环保的玩具。

  4。喂养用品。

  磨牙棒、暖奶或消毒工具以及辅食训练餐具等,这些用品,宝宝几个月以后就可以用到。

  5。洗护用品。

  婴儿的大小便次数多,比较难清洗,一套好用的洗护用品比较实用,但一定要挑选婴儿专用的品牌。

  6。妈妈产后护理品。

  很多人都只记得给宝宝买礼物,却忽略了妈妈。其实,产后塑身产品、哺乳文胸、产后护肤产品都很不错。

  7。艺术照。

  但要尽量选择口碑服务好、有效期长的商家。

  这四种东西最好别送

  那什么东西尽量不要送呢?邱国莹说,以下东西很容易成“鸡肋”。

  1。奶粉与辅食。

  对于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来说,要尽量避免频繁更换不同品牌的奶粉,否则会容易导致呕奶、腹胀、腹泻等喂养不耐受的情况。因此,不要轻易送奶粉。同时,五六个月之前的婴儿暂时不需要添加辅食,之后即使要添加辅食,也是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缓慢添加的,因此,最好别送辅食。

  2。尿片。

  宝宝的皮肤很娇嫩,很多家长都固定地使用某一品牌的纸尿裤,不会随意更换,而且宝宝长得很快。因此,不要轻易选择送尿片,除非跟妈妈确认过品牌和尺码。

  3。手推车、学步车等。

  一般情况下,有新生儿的家庭都会提前准备手推车,所以,如果真想送这类礼物,最好提前确认,以免重复购置。另外,学步车通常要到一年左右以后才能用到,而且,学步车对宝宝的学步积极作用不大,反而还会有一些不安全的因素。因此,不建议送学步车。

  4。鲜花。

  鲜花很容易引起小婴儿花粉过敏,诱发咳喘等。

  这七个禁忌一定要注意

  邱国莹还提醒,探望新手妈妈和新生儿宝宝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七个禁忌:

  1。不要生病时去探望宝宝。比如患感冒时去探望,很可能将病菌传染给宝宝。

  2。探望宝宝时,保持衣物、手、物品干净,尤其是不要喷洒香水,不要亲吻宝宝。

  3。不要拧捏宝宝的脸蛋。婴幼儿的腮腺和腮腺管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挤伤,会造成流口水、口腔黏膜炎等疾病,而如果口水长时间浸湿皮肤,还会导致湿疹、皮炎。

  4。不要用力拍打孩子的后脑及后背。后脑和脊椎骨的椎管内,有中枢神经和脊髓神经,如果拍打用力,则会产生压强和震动,很容易使孩子的中枢神经受到损害。

  5。不要大声说话,不要影响宝宝和妈妈休息。

  6。不要传授所谓的经验。个人的经验并不适合所有的新生婴儿。

  7。不要在室内抽烟。(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标签: 湿疹月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