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腹产 二胎隔三年

2017年03月13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开放,各地相继涌现出二胎生育高峰。在以往剖腹产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二胎疤痕子宫怀孕率呈直线上升趋势,给临床产科和孕妇自身都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和压力。剖腹产后再妊娠,临床也叫疤痕子宫妊娠,对于疤痕子宫再次妊娠,有些人会说,不怕,剖腹产三年后就没问题了;也有人说头胎剖腹产都十年了,不会有危险。那么,疤痕子宫怀孕到底有无危险?是越晚生2胎就越好吗?

  术后2-3年,

  疤痕肌肉化达最佳状态

  剖腹产后半年至1年的时间里,子宫切口有肉芽组织和纤维组织增长,平滑肌细胞间有广泛的新生结缔组织,期间有众多的的纤维母细胞、淋巴细胞;术后1-2年是子宫疤痕含肌纤维和结缔组织相互掺杂、融合、演变的过程;2-3年子宫疤痕肌肉化的程度达到最佳状态。此后,疤痕将随着时间的延长而退化,平滑肌的收缩和顺应性下降,疤痕的伸展性、抗张力性也是下降的。所以头胎剖宫产后三年再怀孕相对较合适,并不是时间越长就越安全。

  剖腹产后再怀孕

  检查是否疤痕妊娠

  对于疤痕子宫再次妊娠,我们不必恐慌,但也不能太坦然,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可以帮助顺利度过孕期:

  排除疤痕妊娠 在准备再次怀孕时,我们应该了解疤痕愈合的程度,在孕早期的时候确定妊娠时需排除是否疤痕处妊娠。孕囊着床在疤痕处,可能会出现胎盘植入以及子宫破裂的风险,导致不能继续妊娠和带来大出血甚至危及孕妇生命。发现疤痕妊娠最好终止妊娠,且手术也需要在具备一定条件的上级医院进行。

  观察胎盘位置 排除疤痕处妊娠的前提下,孕中晚期也要动态观察疤痕的情况和了解胎盘位置,排除胎盘前置;孕晚期监测子宫疤痕厚度,如果疤痕处厚度变薄且有压痛,甚至出现血尿,应在医生指导下适时采取措施,确保孕期安全。

  积极产检 动态观察 整个孕期充分提高认识,积极产检,动态观察,同时做到心态平和,尽量减少同房,保持愉快的情绪,合理营养。适当体重增长也很重要,体重增长过多、过快,不但会发生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同时也会对疤痕子宫的宫腔压力造成影响,出现子宫破裂。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主治医师 袁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