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平衡不好多方关系 频出现心理问题

2017年03月22日 09:12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胎妈妈平衡不好多方关系 频出现心理问题二胎妈妈平衡不好多方关系 频出现心理问题

  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的艳艳已是两个女儿的妈,去年年底,二宝降生后,艳艳因不适应开始焦虑不安,更可怕的是,她将这些负面情绪宣泄到大女儿身上。她看到大女儿去抱抱、亲亲妹妹,就如惊弓之鸟般,从床上跳起来阻止,尤其是当二宝哭闹时,她更会将原因转嫁到大女儿头上,有时竟对大女儿大声呵斥。心理医生表示,二胎政策放开后,不少二胎妈妈都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心理问题。

  二胎妈妈的坏情绪

  看到大女儿靠近二宝,立刻跳起来阻止

  家住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的艳艳,今年30岁,却已是两个女儿的妈。2011年,她生下大女儿布丁后,曾一度打算“封肚”,不过就在五年后,老天爷又“意外”送给了她一个小天使。“其实我是个缺乏母爱的人,在生了大宝后才意识到自己需要挖掘自己的母爱。”艳艳说,她做了很多心理功课,学习做一个好妈妈,但当二宝降生后,那些理论知识在实际困难面前显得苍白无力。二宝降生后,艳艳因不适应开始焦虑不安,更可怕的是,她将这些负面情绪宣泄到大女儿身上。

  艳艳清楚地记得,年前的一天,她刚把二宝哄睡,想休息会儿,突然看到大女儿去抱抱、亲亲妹妹,艳艳就如惊弓之鸟般,立刻从床上跳起来阻止,“不要弄她!”艳艳说:“我当时就是太累了,我怕大女儿把二宝吵醒。但是,我看到大女儿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我心里又有些难过。”还有一次,大女儿在房间玩玩具,这时候,二宝突然哭闹起来,艳艳又将错误归结到大女儿头上,对她大声呵斥:“你为什么老是这么吵,把妹妹都吵醒了!你就不能安静点吗?”艳艳的这一系列过激反应,也使得原本活泼的大女儿变得沉默寡言。

  每次事情发生后,艳艳都很后悔,她感觉自己的行为伤害了大女儿,艳艳说:“有段时间,大女儿只敢躲在房间一角远远看着妹妹。”但是,当事情再发生,她却又控制不住情绪,接而陷入无限循环的懊恼与自责之中。生二宝之前,在艳艳的朋友圈,隔三差五都会有喝咖啡、逛街的小资生活状态,而自从生了二宝后,艳艳则是经常散播着吐槽、埋怨、生气等负面情绪。艳艳深知自己的状态很糟糕,她说,她一直想当个好妈妈,可是二宝出生后,带娃的烦恼,将她的母爱耗尽。

  咨询心理问题的,每8人就有1个是二胎妈妈

  自从开放二胎政策出台后,围绕着二胎引发的种种社会生活问题,也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苏州广济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家吴正言医生表示:“二孩出生后,家庭关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使得一些二胎妈妈很难适应,心理问题就会变得多起来。二孩问题是整个社会将要普遍面临的重大挑战。据我初步统计,前来咨询心理问题的人里,每八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二胎妈妈,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情况。”

  除了艳艳的情况外,还有几种较为常见的情况。首先,最常见的就是,很多妈妈担心二宝的到来会让大宝失落。

  其次,吴正言透露,也有很多二胎妈妈会感觉家里人对二宝照顾不够。不少家庭经历过大宝的成长过程后,感觉自己对于带孩子已经有了一些经验,因而不再是从前的小心翼翼,这就会使得敏感的妈妈有了一些想法。吴正言说:“尤其现在很多家庭,大宝跟婆家姓,二宝跟娘家姓,因此,不少妈妈会认为,婆家因为孩子的姓氏区别对待两个孩子。”

  今年30岁的薇薇就是这样的情况,老大5岁,随男方姓,老二3岁,随女方姓,双方老人也遵循着默认的规矩,奶奶带老大,外婆带老二。同一屋檐下,敏感的薇薇总是觉得,婆婆更疼爱随着夫家姓的老大。薇薇告诉医生,有一次,她家老二刚睡醒,衣服都没穿就直接走到客厅,坐在椅子上看电视,当时窗户还开着,风呼呼地直往里吹。“当时我婆婆就坐在边上,都没想到要给孩子穿件衣服,而如果换做是老大的话,她肯定会立刻拿衣服给披上。”

  此外,还有一种也比较常见的情况,二胎妈妈牺牲太多,妥协太多,却得不到认可。吴正言解释:“不少女性的工作能力很强,生二宝时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当她重新回到单位时发现,原本不如自己的同事待遇比她好了,心理会有些不平衡。还有的二胎妈妈成为家庭主妇,由丈夫负责赚钱养家,二胎妈妈发现,同样在吃苦做事,周围人对她的认可却少了很多。”

  听听大家说

  二胎妈妈吐槽

  一个孩子操心,两个孩子要命

  扬子晚报记者也随机采访了身边的几位二胎妈妈。其中,无锡的于女士,怀上二宝才五个月,但是已经有些焦虑了。她说:“大儿子在上小学,我怕二宝以后会破坏大儿子的学习环境,因此想让两个孩子分开居住,但是,孩子分开居住,我就得两头跑,想想就怕。”

  苏州工业园区的一位准妈妈今年40岁,她最担心二宝的身体健康,她说:“虽然我平时注重保养和锻炼,但是年龄毕竟摆在这里,说不担心那是假的。”

  还有一位苏州二胎妈妈刘女士,今年32岁,二宝才七个月,已辞职当全职太太,她说:“现在的生活跟我之前设想的完全不一样。原本,我以为,带一个孩子也是带,两个孩子也是带。现在,我感觉精力真的被抽光了,一个孩子是操心,两个孩子是要命。”

  心理医生支招

  做好充分准备,也要适当放手

  针对上述几种较为常见的情况,吴正言也给出了一些切实有益的建议。吴正言说:“首先,二胎家庭,尤其是二胎妈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生育二胎很多时候面临着重大的家庭结构变化和生活习惯的调整,挑战和困难重重。所以,家庭成员之间做好充分的沟通和准备工作。

  其次,吴正言也表示,准备永远都不会足够“充分”。吴正言说:“这句话好像和前面说的相互矛盾。但是,我想告诉大家,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们的确永远无法预测生下二胎后都具体会发生什么。手忙脚乱或精疲力竭很可能成为常态,牺牲和妥协也很可能成为生活的主旋律。所以,我们也需要对自己更加宽容一点,不应该要求自己成为一个完美家长,或是拿抚养第一个孩子时的标准要求也硬套到养育第二个孩子上面。”

  再者,吴正言认为,二胎的问题,其实常常不只是二胎的问题。有些问题,与其说是二胎导致的,还不如说是第二个孩子的出现,把原本在家里就潜藏的、压制住的一些问题集中暴露了出来。譬如夫妻双方家庭责任严重不对等的问题、双方交流不畅的问题、对孩子期待要求过高的问题等等。

  吴正言说:“借这次机会,逼迫我们去面对、正视这些问题,让我们不得不做一些必要的调整,把软弱的妻子锻炼得勇敢强大起来、把长期缺位的丈夫拽回家庭、把对孩子过高的期望要求降低、对自己和家人过于严苛的标准放松。如果渡过了这段难关,反而更加能够增进家庭的紧密度。据调查,二胎家庭的离婚率,确实比单胎家庭降低很多。”

  有心理问题的

  不只是二胎妈妈……

  父母生二胎 12岁女孩出走

  近日,因父母生了二胎,感觉自己不被疼爱,天津市一名12岁的女孩离家出走坐公交车来到北京通州。幸好她遇上了热心的公交售票员与民警,最终其父母将孩子接回。

  2月26日18时许,通州公安分局牛牧屯检查站民警在对进京车辆检查时,一辆即将进站的810路公交车售票员称,车上有一名“小男孩”,独自一人乘车且没有家人陪同。

  民警怀疑这是个走失儿童,立即找到“小男孩”将其带下车。但孩子对民警的询问总是支支吾吾,答非所问,无法核实其身份信息,检查站通知属地郎府派出所将孩子带回所里进一步了解情况。随后,民警通过衣着及舞姿发现异样,原来“小男孩”其实是个小女孩。

  经过民警耐心开导,孩子终于说出自己的姓名,她今年12岁,家住天津市宝坻区。因父母生了二胎,她认为家人对自己的关心与照顾不够,所以才离家出走。通过小女孩提供的信息,民警与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此时小女孩的家人早已报警,并在老家寻找了一天,家人十分着急。小女孩的父母得知孩子已被找到,立即赶到郎府派出所,将孩子接回,并对民警表示感谢。

  民警提示:因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不少家长选择了生二胎。但家长们往往忽视“老大”的心理变化,从而引发了很多问题。建议家长一定要关心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多与孩子沟通交流,避免因疏忽给孩子造成心理伤害,导致不良后果。

标签: 二胎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