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和剖腹产 那个分娩方式更容易保持身材?

2017年04月27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天,在产房,进进出出各种各样的孕妇,每个人的想法也都各异,有一些爱美的孕妇,总有这么一种担心:听说自然分娩产后身材会走样,老公最讨厌胖子了,自然分娩后,会不会身材恢复不过来?

  这天,针对这个话题,产房里几位即将要生产的孕妇开始了激烈的讨论:

  1床的孕妇戴着一副眼镜,一看就是一个知识分子,说起话来也是理性十足:“顺产当然不容易恢复体形了,你们想象,顺产会使我们的骨盆结构发生改变,从而影响以前苗条的身材,再加上产后要母乳喂养,身材恐怕很长一段时间也没办法恢复。”

  8床的孕妇说:“我也觉得顺产容易胖了,剖腹产不用开骨缝,所以骨盆不会变大,产后身材恢复的也快,也能恢复到孕前水平。但是顺产不好恢复,顺产的宝妈一般产后都变胖了。”

  几个孕妇聊的正热闹,我们产科的主任马主任走了进来,几个孕妇停住了话头,呼唤起了马主任:“马主任,您给我们说说,顺产和剖腹产,哪一个生产方式更能保持体型呢?”

  马主任笑着说:“原来你们聊这个呀,你们觉得呢?”

  “我们觉得顺产不容易保持体形。”3床的孕妇老老实实的回答。

  马主任说:“其实,在身材这个问题上,产前是瘦子,产后也会是瘦子,产前是胖子,产后还会是胖子,跟顺产和剖腹产没有关系。”

  “那,要是同样体型的人,是顺产好恢复身材呢,还是剖腹产容易恢复身材呢?”

  马主任说:“当然是顺产了,顺产不但不会影响产妇产后的体形恢复,而且还会增加产后的体形美呢。我们都知道,女性体形美的标准之一在于有丰满的臀围,而阴道分娩时由于骨盆韧带松弛,使盆围、臀围增宽,显得更加丰满呢。”

  “真的?”

  “当然了,只要新妈妈在分娩后应积极母乳喂养,合理进食,并坚持运动,身材一定能恢复孕前的样子。”

  “可是,我们听说母乳喂养也影响身材的恢复呢?”

  马主任解释说:“很多孕妇都有一个误区就是,担心母乳喂养对于保持身材不好,其实,母乳喂养更有利于保持身材,孕妇在产前会积聚36000卡的热量,以供哺乳期使用,如果这些热量不能消耗,不仅不能保持体形反而能引起肥胖。哺乳可消耗母亲身体内额外的卡路里,促进新陈代谢,减少皮下脂肪的蓄积,不用节食就能达到减肥目的。

  另外,顺产的产妇产后子宫收缩力强,有利于恶露排出,子宫复原好,减少了产后出血和感染的机会;其产后康复大大快于剖宫产的产妇,能有较多精力照料婴儿,其母体内泌乳素分泌较快,孩子易得到最优质的母乳喂养。自己也能增强运动,这都有利于恢复身材呢。”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潘昕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