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女性再怀孕最好间隔18个月以上

2017年06月12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生,我肚子好痛!像是被撕裂了一样!”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接诊了一位因腹痛前来就医的妊娠35周孕妇,经检查竟是子宫破裂、大出血,大人和胎儿的生命悬于一线。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多个学科联动,紧急实施剖宫手术,成功娩出胎儿。

  原来,患者在2014年底曾接受过子宫体部剖宫产术,时隔一年多就再怀孕,日渐生长的胎儿“撑破”了子宫上的疤痕。专家提醒,剖宫产女性再怀孕,最好间隔18个月以上。

  妊娠35周高龄孕妇

  突然腹痛难忍

  当日晚上8时,孕妇李女士因腹痛前来珠江医院妇产科就医,“像是肚子被撕裂了一样”,疼痛使李女士的表情看起来十分痛苦。

  孕期腹痛,是产科常见急诊,有急性胃肠炎的,输尿管结石肾绞痛的,先兆早产来保胎的,宝宝动产了即将临盆的,还有夫妻小两口吵架,女方动气后肚子不舒服的……然而,听到李女士的表述,当晚值班医生王颖意识到,情况可能没有这么简单。

  经了解,李女士今年41岁,已怀孕35周。此次已是她第7次怀孕,曾经顺产2次,剖宫产1次。

  为李女士查体时,王颖发现,李女士的腹壁有纵行的手术疤痕,下腹部尤其是左下腹及正口的切口处疼痛最为明显。在为李女士进行胎心监测及解痉、促胎肺成熟的对症处理的同时,值班医生从李女士的产检病例资料中了解到,李女士曾于2014年12月因凶险性中央型前置胎盘接受过子宫体部剖宫产术。

  “常规的剖宫产手术会选择子宫下段的位置作为切口,因为它是子宫峡部在妊娠晚期逐渐伸展延长形成的,在此部位切开子宫,对子宫肌层损伤较小。”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潘石蕾教授介绍,“但患者当初妊娠时合并前壁型中央性前置胎盘,既无法经阴道顺产,也无法按照常规手术方式进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只能从子宫体部切开,对子宫肌层的损伤也就无可避免。再加上患者此次妊娠距离上次剖宫产术仅1年多,极易发生子宫疤痕破裂!”

  子宫破裂状况凶险

  紧急进行剖宫手术

  一旦子宫破裂,随时可能出现胎死宫内、孕妇失血性休克等致命危险。意识到李女士的腹痛很有可能是凶险的子宫破裂的征兆,王颖医师紧急汇报给潘石蕾教授,并联系急诊床旁B超、做好急诊手术准备。

  B超检查结果显示,李女士子宫前壁肌层连续性中断,符合值班医生“子宫破裂”的推想!“立即启动绿色通道,通知医务处、麻醉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准备进行紧急剖宫手术。”潘石蕾一声令下,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抢救即刻展开。

  打开李女士的腹腔,发现腹腔内积血竟已达1800毫升,子宫原手术切口处子宫肌层全层裂开,破口长达8厘米。医生迅速刺破羊膜,随着“哇”的一声啼哭,李女士腹中的男婴被安全取出。检查子宫,缝合止血,手术非常成功。经近一周左右的术后恢复,李女士母子平安出院。

  剖宫产后再怀孕

  要特别防范前置胎盘

  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引得很多妈妈跃跃欲试。但疤痕子宫成为影响女性尤其是高龄女性能否顺利妊娠并分娩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剖宫产正是导致疤痕子宫最重要、也是最常见的原因。

  疤痕子宫是指剖宫产手术或肌壁间肌瘤剥除术后的子宫。疤痕子宫再次妊娠可能发生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前置胎盘等;疤痕子宫孕妇行剖宫产分娩时,损伤、感染、粘连加重、切口愈合不良等手术并发症增加。

  为了防止疤痕子宫的女性怀孕以后发生子宫破裂,潘石蕾建议,剖宫产的女性要想再生第二胎,应避孕18个月以上,但是要注意,并非间隔时间越长越安全,因为间隔时间长了,瘢痕弹性变小,也易破裂。

  另外,进行过剖宫产的女性,发生前置胎盘的风险也高。潘石蕾提醒,一旦怀孕,需进行正规产检,尤其是孕早期B超检查,了解胚囊的种植部位、与子宫疤痕的关系,降低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风险,最大限度保障母婴安全。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胡琼珍、伍晓丹、周曼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