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如何科学坐月子?

2017年07月27日 06:4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前不久,一则《产妇坐月子不开风扇、空调,还穿着长袖长裤盖被子,最后中暑死亡》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引众多网友热议。据称,该产妇被送医时体温高达40多摄氏度,心脏和肝脏都有不同程度损伤,已无法与人交流。家人解释,为坐好月子,家里不开风扇和空调,产妇穿长袖长裤,还盖被子。

  看到这个病例时,我们会感到痛心,同时不由得心生困惑:中暑真能产生这么严重的后果吗?中暑有没有前兆呢,并且,民间也有产妇坐月子不能洗脸刷牙、不能吹风扇更不能吹空调的说法,这样做对吗?又该如何科学坐月子,才有利母婴健康呢?

  由轻到重 认清中暑程度

  其实,中暑也是有先兆的。比如炎热的天气里发生头晕头痛、恶心多汗、四肢无力、反应迟钝等,体温正常或略升高,这些都是中暑前兆。人体出现以上不适时,要高度警惕中暑,立即到阴凉通风处休息,降温,补充淡盐水。

  若继而出现脉搏增快、面色潮红或苍白、呼吸加快甚至出现晕厥、休克等,体温继续升高,则表示已经发生了中暑,应将患者赶快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喝清凉的饮料、绿豆汤或者藿香正气水,必要时就医;若伴有昏厥、昏迷、痉挛或高热等,应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同时将患者转移至阴凉环境中。

  夏天科学坐月子注意这几点

  夏天如何坐月子?很多人认为,夏天坐月子,要穿长衣长裤、紧闭门窗、不开空调、不洗头洗澡等,避免产妇伤风感冒。其实,这些观点是不科学的,夏天坐月子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才更有利于母婴的健康。

  室温保持约25℃ 夏天天气炎热,为避免发生中暑,可使用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必要时可开空调,但不要直接对着产妇吹;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饮水,多喝汤,特别是出汗较多时;减少亲友探望,或尽量集中探望,避免交叉感染,对母婴健康都有好处。

  注意口腔卫生 因产后体质虚弱,产妇抵抗力差,容易引起病菌感染,夏天坐月子必须讲卫生保持清洁,要刷牙、洗头、洗澡。月子里应特别注意口腔卫生,保护牙齿,要做到餐后漱口、睡前刷牙;洗头后自然风干,不用吹风吹;可以淋浴,也可以让家人帮忙用温水擦浴。

  避免过早同房 由于产后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恢复,很容易发生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因此应避免过早性生活,具体时间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产妇身体恢复情况而定。

  保证充足睡眠 每天保证8-10个小时睡眠。如果夜间未好好休息,可在白天适当补充。良好的睡眠有助于产后身体康复。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