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经验 有助产后顺利排尿

2017年08月1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排尿是分娩后的第一道坎儿。顺产后4-6小时,剖宫产拔掉尿管后4-6小时,产妇必须有尿。记住以下经验,产后大都能顺利排尿。

  首先,尽量为自己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排尿环境。如果是单间或者家庭产房最好,可以让家人暂时回避。闭上眼睛,平心静气,尽量放松精神,大多能顺利尿出来。

  在床上小便这事儿,对婴儿来说天经地义,但对成年人来说,绝不是一件轻易就能做到的事儿。如果在床上尿不出来,就试着去洗手间,如果需要用手按住小肚子才能尿出来,或者需要撅起屁股才能尿出来,那也可以,不要怕,这都是暂时的。

  如果去了洗手间还是尿不出来,可以打开水龙头,诱导尿意。或者拿两杯水互倒,制造水声,充分利用条件反射的科学原理帮助排尿。

  还不行的话,可以用温热的毛巾敷在小肚子上。再不行,要赶紧报告医生。因为,一直不排尿,膀胱可能会被不断产生的尿液撑坏,造成纤维的断裂、神经的麻痹、血管的缺血,这时候越拖延时间,越尿不出来,越尿不出来,尿液越多,膀胱越受伤害,一旦进入恶性循环,后续治疗就相当麻烦了。

  北京协和医院 张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