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

2017年08月24日 06:1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分娩疼痛是准妈妈们要面临的一大难关,也是很多产妇放弃顺产而选择剖腹产的原因之一。生孩子到底有多痛呢?有人将分娩的疼痛评定为仅次于烧伤的“10级”痛,但每个人对疼痛的敏感度不一样,有的妈妈觉得还能忍,也有很多人的评价是“难以忍受”、“痛不欲生”。当无痛分娩走进大众视野的时候,即刻成了孕妈们的宠儿。但无痛分娩真的可以做到“无痛”吗?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无痛分娩。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叫做分娩镇痛。通常我们所听到的无痛分娩,是指硬膜外阻滞或者硬膜外联合蛛网膜下腔阻滞镇痛,它是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的许多方式中的一种。除了硬膜外阻滞镇痛以外,目前比较常用的方式还包括笑气镇痛,音乐镇痛等。主要缓解孕妇的紧张、焦虑情绪。

  分娩镇痛是不是能做到完全无痛?

  因个人体质及生理条件不同所达到的效果也不尽相同,并非所有的分娩都能做到完全无痛。临床上通常按照0~10分给疼痛程度分级:0分为无痛;0-3分为轻度疼痛;4-6分为中度疼痛;7分以上为重度疼痛,10分则为能够想象到的最剧烈的疼痛。使用分娩镇痛以后,通常可以将产妇的疼痛程度控制在3-4分以下,某些人甚至可以达到0分。大部分产妇在使用分娩镇痛之后,在宫缩的时候会减轻疼痛感。

  所有顺产妈妈都可以选择分娩镇痛吗?

  不是所有的顺产妈妈都适合做分娩镇痛,比如有的妈妈背部皮肤感染,或患有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者,还有背部受过伤,脊柱手术过等,这些都不适合选择分娩镇痛。计划顺产的妈妈在产程过程中会发现胎心不好、羊水异样、头位难产,如宫缩乏力、头盆不正等产科异常情况;患有心脏病且心功能不全的,持续性宫缩乏力,使用催产素点滴后仍无明显变化的等,需要考虑进行剖腹产。所以硬膜外麻醉是需要满足麻醉条件才可以。分娩镇痛还有笑气镇痛、音乐镇痛等方式可供选择,这些分娩镇痛方式都是以保证孕妇和宝宝的安全为宗旨。

  分娩镇痛会影响宝宝健康吗?

  分娩镇痛采用硬膜外麻醉技术,只有几个毫克和微克的药物注入椎管内,麻醉的是妈妈脐下的部位,而不是直接通过母亲的静脉进去的,它的药量吸收入母亲循环以后,再通过胎盘吸收的药物是微乎其微,对胎儿也没有不良影响。现在有临床研究发现分娩镇痛是安全有效的, 并会对母婴产生有益的影响。研究着重于胎盘-胎儿内分泌功能, 结果表明分娩镇痛可降低产妇外周血皮质醇激素, 由此减轻了产妇分娩的应激反应,而镇痛后产妇脐血和羊水中的皮质醇的浓度并没有改变。同时也证明雌/孕激素、血浆前列腺素E2(PGE2)的分泌没有因为分娩镇痛而受到影响。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