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还是剖宫产 由哪些因素决定?

2017年09月13日 06:30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陕西省榆林市待产孕妇坠楼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报道,事件发生后,医院与孕妇家属各执一词,院方表示已对家属说明情况并建议进行剖宫产,但家属否定了医院的说法,目前,该事件仍在调查之中。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周训华教授提醒,其实不管真相怎样,我们要认识的一个问题就是: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选择顺产还是剖宫产,应该由产妇的身体条件、精神因素和胎儿情况来决定。

  盘点顺产种种好处

  事实上,由于分娩知识的不断普及,如今不少孕妈们都开始选择顺产。她们已经意识到,顺产对于宝宝来说,分娩过程中子宫有规律的收缩,能让胎儿肺部得到锻炼,肺泡易于扩张,促进胎儿肺成熟,出生后发生呼吸系统疾病少。“经过产道时,胎儿头部受到挤压、头部充血、可提高脑部呼吸中枢的兴奋性,有利于新生儿出生后迅速建立正常呼吸。”周训华教授解释。

  同时,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及经过产道时的挤压作用,可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黏液排挤出来,大大减少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

    选择剖宫产

  由母体和胎儿情况决定

  自然分娩好处多,但由于孕妇或胎儿某一种或多种原因,选择剖腹产可以降低风险,甚至在一些紧急情况下,必须通过剖宫产立即终止妊娠来保障母婴安全。

  比如母体方面:有先兆子宫破裂、胎盘早剥、前置胎盘、阴道、软产道、盆腔、宫颈有特殊病变或畸形、胎位异常、高龄初产妇、疤痕子宫、骨盆明显狭小或畸形、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病情严重者,如妊娠合并严重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等,做过生殖道瘘修补或陈旧性会阴Ⅲ度撕裂修补术者或有生殖器官畸形者等。

  胎儿方面:胎儿宫内窘迫、巨大儿、胎儿珍贵、脐带脱垂等。

  不可忽视孕妇的

  精神因素和自信心

  周训华教授说,虽然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但对于孕妇来说也是一个较大的生理变化与心理刺激,需要有充足的体力和必胜的决心。在母体和胎儿生理条件都正常的情况下,孕妇的精神因素也直接决定着分娩的结果。

  据调查,准妈妈最怕的是分娩疼痛,并且事实上,每个人对疼痛刺激的耐受力也是不尽相同的。其次是怕出血过多,再次是怕难产。临产前准妈妈的恐惧、焦虑等情绪,会造成分娩过程中不能与医生很好配合,这些情绪也能通过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子宫收缩造成宫缩乏力,导致产程延长,这种情况下,胎儿也可能出现缺血缺氧,宫内窘迫。因此,选择顺产还是剖宫产,应充分考虑孕妇的精神状态和自信心。

  刘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