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为什么会脱发?哺乳期补钙能不能缓解脱发?

2017年09月29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脱发都是一件烦心事。对于产后的新妈妈而言,很可能遭遇脱发烦恼。心态好的,自嘲一句:每次洗头都好像洗掉了一头假发,这事儿也就过了。可遇到紧张焦虑型的新妈妈,脱发那真是雪上加霜,徒增更多烦恼。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表示,哺乳期脱发大多与三个原因相关:激素水平、精神状态和营养问题。

  激素水平变化

  激素水平的变化是造成产后脱发的最主要原因。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体内雌激素量增多,头发的更新换代速度反而变慢。这些头发寿命长,加上孕期营养全面,头发也较平日更健康。可一旦孩子诞生,体内雌激素含量就要开始下降,体内的性激素比例也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因雌激素减少,原本那些生命力顽强的头发也跟着退役。虽然,新头发也在生长,可速度赶不上退役的,就形成了“脱发”的情况。

  紧张焦虑

  脱发和精神状态有关,紧张、焦虑会加重脱发。产后,新妈妈们要急速进入“妈妈”的角色,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还得照看好宝宝。初为人母,很多事情都不顺手,加上宝宝可能日夜颠倒,让人筋疲力尽。

  这种时候,新妈妈们就会感到力不从心,紧张、焦虑也随之而来。虽说这并非产后脱发的主要原因,但也的确是“帮凶”。

  营养不良

  哺乳期特别需要注意饮食均衡,一旦营养跟不上,导致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缺乏,也就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性的脱发。

  新妈妈产后常会陷入两极分化的饮食误区:

  一种是为了哺乳拼命进补,只吃禽类、鱼类、肉类,一些错误的习俗还认为产后不能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导致营养不均衡。

  另一种则认为产后其实也不用大补,但为了要迅速恢复身材,在哺乳期就开始节食减肥。蔬菜水果是吃得多了,但肉类等食物却不愿意碰。这同样是错误的。

  知道了原因,要改善脱发情况也就容易了许多。

  激素水平的改变那是避无可避的事儿,只能让它自行调整。但自己的情绪和饮食,则可以加以控制。

  饮食方面,张静指出,产妇在哺乳期的蛋白质摄入充足很重要,血浆蛋白水平低下会导致脱发。“哺乳期的营养要求比正常人要高,更要强调平衡膳食。”

  动物性食品,如鱼、禽、蛋、瘦肉等,可以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新妈妈每天应该增加总量100g-150g的鱼、禽、蛋和瘦肉。增加动物性食品有困难时,可以多食用大豆类食品以补充优质蛋白质。

  补钙可以缓解脱发?

  另外,网上有说补钙可以缓解脱发,是这样吗?

  应该这么说,缺钙的确是引发脱发的其中一个原因,但并没有证据显示,补钙可以缓解脱发。但新妈妈在哺乳期的确也需要补钙,因为哺乳期需要分泌乳汁。

  如果食物中的钙含量不足,新妈妈骨骼中的钙就会被动用来维持乳汁钙含量的稳定,届时,新妈妈自身就容易缺钙,出现腰酸背痛、肌肉抽筋的症状。

  有关补钙,哺乳期的妇女钙摄入推荐量是1200mg,除均衡饮食外可以额外补充钙片。张静建议新妈妈多喝奶制品。奶类含钙量高,易于吸收。如果不能喝牛奶的新妈妈,则可以多摄入连骨带壳食用的小鱼、小虾,大豆以及深绿色蔬菜等含钙量丰富的食物。

  营养的问题解决了,紧接着还要放宽心。不少新妈妈在产后会剪短发,虽然头发还是一样掉,但相比长发在感官上的冲击,短发会让人感觉头发似乎没有掉太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新妈妈紧张焦虑的情绪,也是一种方法。

  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哺乳期可以沐浴、洗头,清除掉头皮上的油脂污垢,保持头皮清洁,也有利于新发生长。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