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吸奶器 还得乳腺炎?哺乳期麻麻经常中招

2017年10月10日 07: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用了吸奶器,还得乳腺炎?

  哪个当医生的,不是亲戚们咨询的首选对象呢?尤其是家有宝宝的,隔三差五就需要小南遥控指导一下。今天就和亲戚煲了一通电话粥,意犹未尽,那就干脆都和大家说说吧,反正哺乳期遇到这个问题的麻麻,还真不在少数。

  啥问题?乳腺炎,哺乳期麻麻最怕遇到的事情里头,绝对少不了这货,别说新手麻麻了,二胎麻麻也经常中招。

  太痛苦了,乳头损伤、乳房胀痛,局部红、肿、热、痛,对了,还很容易发烧,小南的那个亲戚前两天就飙上了40℃,直接送医院了,果然是急性乳腺炎。

  用她的话说,乳腺按摩治疗差点没痛掉半条命,流着泪做完的,接下来隔段时间还得去几次,“为了娃,拼了”。当妈真是不容易啊。

  之前去看望她时,喂奶方式很正确啊,这才多少时间没联系啊,就乳腺炎了?

  亲戚说,主要是她奶水太多了,宝宝每次都吃不完,乳汁就淤积成块了,时间一久就成了细菌的温床,尤其是化脓性细菌,得瑟得不要不要的,乳腺炎能不趁虚而入?所以一定要完全排空。

  亲戚说,她也排的呀,用的还是吸奶器,“每次都会吸出来一些呢,怎么还会乳腺炎?”

  先不说小南没见到她怎么用吸奶器的,就不知道罩杯、摆放位置、力度这些是不是科学。一般来说吸奶器是个好帮手,可再好的东西使用不当往往会帮倒忙,确实有那么少数麻麻,胡乱使用吸奶器反而伤到了乳腺管和乳头,自己作出乳腺炎来了。

  就算是吸奶器,也只是个帮手,而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什么?用上吸奶器了还不行?是啊,吸奶器能排出乳晕区乳汁和泌乳反射较强时的乳汁,对完全排空乳汁并非百分百。

  所以,一旦麻麻发现乳房内有小的结块,在用过吸奶器之后,最好自己再手挤一次。怎么挤?洗干净双手,涂点橄榄油之类的,把拇指和食指放在乳晕处,向胸壁侧按压,这样才能不放过一条漏网之鱼,把各个方向的乳窦内的乳汁挤出,疏通乳腺管还消肿排淤。

  当然了,除了奶水没有完全排空,乳腺炎还有别的“引路人”,比如哺乳方式不正确、乳头皲裂、没有及时哺乳、喂奶次数不够导致乳房过胀、喂奶时间过长压迫到了乳房、麻麻太过紧张和疲劳等等。

  这么一来,发病率就高了,治疗起来也有点痛苦的。

  小南的亲戚是奶水太足宝宝吃不完,残留出来的乳腺炎。之前碰到过一个麻麻,是奶水太少了,舍不得挤光。

  她说宝宝出生后吸吮了很多次,好不容易出奶了,总担心宝宝不够吃,还觉得留在体内没事,“这顿没吃完可以留在下顿吃,万一下次不够吃呢”。

好吧,宝宝只有不断吮吸才会刺激乳汁更多分泌啊,剩余的乳汁就放心挤掉吧。好吧,宝宝只有不断吮吸才会刺激乳汁更多分泌啊,剩余的乳汁就放心挤掉吧。

  “这么痛苦,那要不要暂时断奶?”

  一般来说,急性乳腺炎这点炎症会很快治愈,痛苦归痛苦,小南还是鼓励麻麻们坚持哺乳。

  除非,一直拖着不去治疗,或者硬扛着不肯吃医生开出来的抗生素,脓肿最后牵扯出败血症了,哺乳才需要停一停。

  哺乳期的麻麻很辛苦,小南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快乐地育儿。今天就到这里啦。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 鱼小南医生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