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无痛分娩”以后为什么还痛?

2017年10月18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妇跳楼事件已经过去了,但是关于“无痛分娩”的追问依然没有结束,不少人给我留言问:打了“无痛分娩”以后,为什么还是会痛?有时候还会痛得很厉害!

  关于这个问题,我请教了麻醉专家,“无痛分娩中国行”的发起人、美国西北大学芬堡医学院的胡灵群教授。他呼啦一下给了我好几篇“无痛分娩中国行”针对此问题的文章,我整理和引用了一下胡灵群教授和他的团队对此问题的观点,来回答大家的问题和困惑。

  打了“无痛”还会痛的原因

  打了“无痛分娩”以后依然还会痛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1。 产程早期镇痛不做(到了宫口开3公分才开始做),太晚了不做,第二产程停用,甚至拔管。

  2。 技术问题导致的“镇痛不全”。

  首先看第一点:

  目前中国大多数医院在临产以后并不会直接给你打“无痛分娩”,哪怕你痛得要死要活,一般需要宫口开大到3公分以后才会给你打“无痛分娩”。但是,从正式临产到宫口开大3公分的时间会比较长,平均大约需要6-8个小时,所以即使是后来你打了“无痛分娩”,但是你的整个分娩过程还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疼痛。

  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安全地采用“全产程分娩镇痛”,也就是说只要你临产了,只要你痛了,就可以打“无痛分娩”,只是不同的产妇在药物配方上有些区别,而且宫口开全以后的第二产程根本没有必要去停药甚至拔管。无论是单纯硬膜外还是腰硬联合镇痛,用于全程镇痛都没有问题。

  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表明,人们害怕的产程早期(宫口小于3厘米)的分娩镇痛可能导致过高的剖宫产率并没有发生,它是否延长产程至今也没有明确的结论。而且,研究已经证明第二产程(宫口开大10厘米之后)停用分娩镇痛是有害的,停用硬膜外镇痛不但没有减少产钳、吸引器助产或剖宫产的风险,反而增加了母亲的疼痛和不舒服的感受。

  第二产程是产程中最危险的一段,难产和胎儿窘迫随时可能发生,而那根镇痛的硬膜外导管,能迅速给药达到手术麻醉的效果,让你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刻手术,解除危机。麻醉医生都知道,硬膜外导管一段时间不用就不再继续工作,也无法在短时间知道它是否还工作,原本用来为分娩保驾护航的硬膜外导管最多成为一个无痛分娩的“装饰品”。所以,一旦打了硬膜外后就不应该停药。

  硬膜外分娩镇痛的关键在于如何“管理”这根细管子:也就是如何给药、观察镇痛效果、及时调整剂量;如何及时发现和处理镇痛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和并发症;如何与产科医生,护士及时沟通以处理胎儿出现的紧急情况等等。

  再看第二点:

  打了“无痛分娩”还是继续痛的问题被称为“镇痛不全”,“镇痛不全率”是指实施了分娩镇痛后有望达到无痛分娩人群中,最终达不到满意效果的人数之比,它所反映的是镇痛质量好坏问题。

  根据不同国家和不同医院的报道,镇痛不全率大约在5-10%左右,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镇痛不全并不是一个罕见现象,而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临床问题。

  针对镇痛不全的问题,是有解决方案的,通过一些技术和方法的改进,还是能够达到比较高的完全镇痛比率的。例如美国北卡州Wake Forest大学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最终能让98.8%的产妇实现无痛分娩。

  除了以上的原因以外,不少人是因为一些高危妊娠的“禁忌证”而无法享受到“无痛分娩”。

  所谓的“高危”产妇是指有各种内外科合并症,例如心脏病、高血压、肝肾功能异常、神经系统疾患等等。其实,只要是有顺产适应证的,产科医生认为你自己可以生的,没有下面提到的禁忌证的,都可以安全地使用椎管内无痛分娩。

  符合椎管内分娩镇痛禁忌证的孕妇数量并不多:

  产妇拒绝接受:相信随着大家对无痛分娩的认识,这个禁忌证很快就会消失;

  不能放置硬膜外导管的:比如,做过某些(并不是所有)腰椎手术的产妇;

  对产妇可能造成危害的医疗情况:例如有血小板和凝血机制障碍的,和局部有感染的。

  以上是“无痛分娩中国行”的观点,以下是我的补充。

  “无痛分娩”以外的其他选择

  “一样米养百样人”,虽然“无痛分娩”有很多的好处,但还是会有人选择“无痛分娩”以外的其他镇痛方式,这是理念的不同所造成的。

  例如,还是会有人选择“可行走的硬膜外”,也就是说选择不同的药物配方和比较小的药物剂量,有镇痛效果你可能还是会感受一定程度的疼痛,但是你可以在家人或者是医务人员的陪同下四处走动。

  还有水中待产和水中分娩,以及其他的非药物性镇痛方式。这其实是对临床目标追求的不同所导致的选择方式不同。

  “无痛分娩”追求的是:全程无痛,产妇满意,母婴结局安全。缺点是:需要一直躺在床上。

  其他选择的追求是:你可能还是会痛,但是你可以下床活动。

  认知不同,理念不同,就会有不同的行为和不同的选择。作为医生,我们应该提供所有的选择可能,在充分告知的前提下,尊重、支持和配合患者的选择,只要你开心就好,满意就好,安全就好。

  段涛/妇产科专家、教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前院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