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好月子 让体质大飞跃

2017年11月2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坐好月子 让体质大飞跃坐好月子 让体质大飞跃

  女人怀孕期间,身体每吸收一点儿营养,都会优先供给子宫和肾脏。分娩以后,肾脏、子宫却是“嗷嗷待哺”。所以月子期间就成了女子补肾养血、改善体质、强壮筋骨的最好时机。

  坐月子有改善体质的神奇功效。肾是储存元气、维持生命的器官,在正常情况下,它无私地向其他器官输送元气;但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它会宁可其他器官挨饿,也要优先保住自己的元气。比如,患重度厌食症的人,吃什么都吐,这往往就是甚至的元气已经降到了维持生命的底线,无法再调出一点儿能量来消化食物,只有本能地把饭呕吐出来,保住肾脏元气,让脾胃挨饿了。而产后坐月子期间,肝肾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因为这时候女子“四肢百骸空虚”,肾主骨生髓,肾脏的气血十分空虚,身体就会加大马力来滋养肾脏,所以坐月子是补肾强骨、填精补髓的最佳时机,应当顺应肾脏的需求来滋养,用非常精细讲究的食物来补充营养,补足元气。另外,在女人怀孕的10个月里,气血都汇聚在子宫以滋养胎儿,身体每吸收一点儿营养,都会优先供给给孩子。孩子生下来以后,身体在短期内仍然会习惯性地把吸收的气血往子宫、肾脏上面补;而此时,产妇的身体犹如一张白纸,可谓来者不拒,吃什么补什么,而且首先补在肾脏和子宫上面,所以,那些体质不好的女性,比如肾气不足的女性,平时少气懒言,喜欢躺着,吃饭口味比较重的,一定要坐好月子。同时,子宫属于肝,那些肝血不足的女性,比如两眼干涩、眩晕耳鸣、面白无华、指甲干枯折断、月经量少的女性,都有望通过坐月子来改善体质。

  过了28天的周期,子宫的血液完成了气血更替的周期,又开始新的一轮疏泄,月经来临,身体接到妊娠完全结束的信息,气血的分配就不再集中供应肝,肾,而是开始慢慢向其他器官分散了。同时,肾脏也要准备积聚精气开始新的发散——排卵。这个时候,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肝、肾既要吸收,又要定期疏泄耗散,不像月子期间那样只补不泄,所以月子里的补养是女性储存元气,改善体质的关键,也是女性青春期后容颜“返老还童”的最后机会。

  同时,这个补养的大好时机也给外邪入侵带来了可乘之机。如果不坐好月子,风寒就会长驱直入,进入肝脏和肾脏。正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如果产褥期受了风寒邪气的入侵,邪气会立刻扎根到骨髓之中,等月子过后,骨骼闭合,这时再想将邪气驱逐出来就困难了。严重的邪气会直接引起产褥热。有些封闭在体内的寒气虽然年轻时不发作,却会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里渐渐露出端倪,比如顽固的头疼、风湿病、子宫肌瘤等。由于现代女性往往只生一胎,所以新妈妈产后一定要坐好月子,借这个机会把原来虚弱的肝、肾调理好,同时也要避免邪气在体内留下隐患。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潘昕 博文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