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康复别只顾美 盆底肌修复很重要

2017年12月29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广州各大医院妇产科持续迎来生育潮。生育是大事,产后妈妈们的身体康复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大龄二孩妈妈,产后身体全面恢复非常关键。产后42天是妈妈们身体康复治疗的黄金期,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介绍说,产后康复基本是三个方面:盆底肌修复、子宫复旧和形体恢复。很多产妇生育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恢复形体,尽快瘦下来,对产后盆底肌修复则较陌生。其实,盆底肌修复对于健康来说非常重要,而且盆底肌修复除了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外,很多动作是可以在家自行练习的。

  在家练习几个动作 可锻炼盆底肌

  刘刚介绍,在门诊中,他常常接诊这样的病人,一阵咳嗽或大笑后就会引发漏尿,半夜起床小便,刚一坐起来,就禁不住尿到床上……其实,这些患者多因怀孕及生产过程对盆底肌的损伤,导致盆底肌功能障碍。

  盆底肌像弹簧床一样,承托和支持着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并有多项生理功能,包括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紧缩度等。女性在妊娠、分娩过程中,对盆底肌多少会有损害,因此,产后盆底肌修复非常必要。

  医生为产妇做的盆底肌修复项目包括电刺激治疗、收缩肌力训练、Bobath球(巴式球)锻炼以及悬吊训练。电刺激治疗需要依靠专业仪器来刺激肌肉,因此只能在医院完成,收缩肌力训练和Bobath球锻炼则可在医生指导下学会动作,自己在家练习。

  1、激活练习:患者端坐于床上,将小球放在会阴部,患者坐在球上做压球动作,反复收紧放松,速度由慢到快,尝试激活盆底肌。

  2、腹式呼吸:患者平躺床上,屈髋屈膝,深吸气将腹部鼓起至最大程度,呼气将腹部肌肉收紧至最大程度。

  3、夹臀训练:患者平躺床上,屈髋屈膝,吸气放松,呼气夹紧臀部,吸气再慢慢放松。

  4、骨盆运动:患者平躺床上,屈髋屈膝,吸气腰部慢慢抬离床面,胸廓臀部不离开床面;呼气臀部肛门收紧,腰部向下压床面。

  5、凯格尔训练:吸气放松盆底肌;呼气收缩尿道、阴道及肛门。每次缩紧不少于3秒,再慢慢放松。每次做15~30分钟,每天2~3次。反复训练并要求肌肉产生疲劳性。

  6、核心稳定性训练:患者坐于巴式球上,前后左右上下运动,锻炼腰腹部核心肌群的稳定性。

  尽早适当运动

  有利于子宫复旧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在产后42天左右子宫会缩回到原来的状态,42天后感觉子宫很大,仍有恶露排除并有腹痛等症状,就可怀疑子宫复旧不全。

  经阴道自然分娩的产妇,应于产后6~12小时内起床稍事活动,包括坐在床边、扶床行走,于产后第2天可在室内随意走动,行会阴侧切或行剖宫产的产妇可推迟至产后第3日起床稍事活动。产妇应尽早适当运动及做子宫复旧锻炼。

  一般在医院生产后,专业的康复治疗师会为产妇做子宫复旧电刺激理疗、子宫按摩以及局部热敷,以加速子宫收缩,促进子宫复旧。

  体形恢复:

  产后六个月内是黄金期

  刘刚指出,一些新妈妈认为产后喂母乳和带孩子会耗费不少体力及精力,体形便会自然地恢复到生产以前的状态,结果往往是过了产假或者哺乳期,体重照旧,这个时候才想起来减肥,其实已经过了最佳时机,产后6个月内是体形恢复的黄金期。

  产后大约6周后,妈妈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酌情考虑减肥计划,产后2个月后可以循序减重,逐步通过运动,改善饮食结构来进行控制。可以做跑步、瑜伽、爬山、跳绳等运动,如有需要,也可到医院进行埋线或针灸减肥治疗。(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