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影响母乳喂养 妇产科医生解读母乳喂养攻略

2018年01月12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乳喂养,被公认为标准且首选的婴儿喂养方法,可降低母亲和婴儿短期和长期健康风险。国际推荐纯母乳喂养6月,母乳喂养持续至少1年,随母亲或婴儿的意愿还可以持续更久。

妇产科医生解读母乳喂养攻略妇产科医生解读母乳喂养攻略

  
       母乳喂养对于孩子来说益处多多,对于产妇来说也可避免产后长期体重滞留。那么对于女性乳汁不足、乳腺炎、乳房肿胀等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妈妈们应该如何处理,母乳喂养期间有哪些饮食禁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朱琰医生为我们一一解答。

  常见影响因素

  那么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有哪些呢?朱琰医生指出,首先是乳汁摄入不足:其中包括乳汁生成不足和婴儿吸奶困难。

  纯母乳喂养的健康女性在完全建立泌乳后每日能产生750-800mL乳汁。个体间泌乳量存在差异,其范围可为450-1200mL/d。

  真性缺乳表现为乳房柔软不胀,面色苍黄、皮肤干燥、神疲乏力、头晕耳鸣、心悸气短、腰酸腿软。

  婴儿拒绝吸吮或吸吮后仍哭闹,哺乳间隔时间短。其中的影响因素包括:母体应激、焦虑、疲劳、疾病和吸烟,乳房排空不完全和挤奶频率较低,另外,口服避孕药可减少乳汁生成量。

  那么如何提高母乳喂养的效果和频率呢?朱琰医生建议,可使用吸乳器或手工挤奶(尤其是在每次喂奶后)可增加对乳房的刺激和促进排空,从而增加乳汁生成。对于缺乳女性可以通过中药治疗:虚则补之,药用阿胶、黄芪、当归、紫河车。饮食调护可以尝试酒酿蛋花汤、猪蹄汤、鲫鱼豆腐汤、赤小豆汤。

  另外,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是乳头和乳房疼痛:乳头损伤(包括吸乳器导致的创伤),乳房肿胀,乳腺导管堵塞,感染,产奶量过多,乳头皮炎。

  对于乳头疼痛,朱琰医生指出,预防最有效的方法是采用恰当的喂奶姿势和婴儿衔乳方式。在乳头护理方面,应该避免乳头过度潮湿和使用刺激性清洁品。应让乳头在空气中自然风干。需要指出的是,高浓缩维生素E油不应当用于乳头上,可能导致婴儿中毒。

  对于乳房肿胀和乳管堵塞,朱琰医生建议,应该改善喂养方式,通过手工挤奶或吮吸移除乳汁;穿着宽松文胸;可用冰凉的卷心菜叶子外敷。

  也可以通过手法按摩缓解症状:洗净并温热双手。用热毛巾以环行方式湿敷整个乳房10分钟,依靠拇指和指掌于乳房腺体外侧边缘处,由下向上,沿乳头方向推挤向心性挤压式按摩,直至乳房肿块消失,积乳排出。中药治疗:以通为主,药用路路通、王不留行、通草。

  对于女性哺乳期乳腺炎,朱琰医生指出,乳腺炎是乳房的一种局部炎症,有发热、肌痛、乳房疼痛和发红表现。该病可以是感染性也可以是非感染性的,在哺乳期任何时候发生,最常见于产后最初6周内。

  我国现存关于该病有“发乳、乳痈、乳结肿”等记载。哺乳期乳痈称“外吹”,即哺乳期的乳汁蓄结和来自外界感染“外吹”以及胃热壅盛和肝气郁结交互而成。常规治疗可用冷敷或冰袋来减轻局部疼痛和肿胀。继续母乳喂养,并重点关注改善母乳喂养技巧,尤其是要彻底排空乳房。及时去医院治疗。中药治疗可用:大黄、芒硝外敷,蒲公英内服外用。

  母乳喂养膳食调护

  那么母乳喂养的膳食调护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朱琰医生指出,主要通过全面增加食物摄入量来满足增加的营养素需求量。必要时使用膳食补充剂。“严格素食主义者及胃旁路手术的乳汁中维生素B12的水平可能较低。应提供维生素B12补充剂。”朱琰医生说。

  哺乳期食物有哪些禁忌?朱琰医生指出,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包括:韭菜、麦芽水等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产后饮食宜清淡,辛辣刺激、生冷及油炸食物慎用。

  吸烟:不是母乳喂养的绝对禁忌症,但应该强烈劝阻母亲吸烟,因为其与发生婴儿猝死综合征和婴儿呼吸道过敏的风险增加相关。避免“二手烟”。

  酒精:会减弱婴儿吸吮乳头时母亲的泌乳反射,并可影响婴儿的运动发育,因此,哺乳母亲应尽量减少酒精摄入。摄入酒精后,至少2个小时后方能哺乳。

  咖啡:虽无证据表明它对婴儿有害,乳母应有所节制地饮用或停饮。

  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及哺乳。违禁品如可卡因或大麻,绝对禁忌症。

  新生儿过敏:根据新生儿皮肤上是否出现红疹,并评估自己的饮食,以作为早发现早治疗的参考。避免食用任何可能会造成新生儿过敏的食物。

  母体感染:HIV、活动性结核避免母乳喂养。某些病毒感染如流感、巨细胞病毒、疱疹病毒、水痘病毒等需要母婴隔离,母乳可以挤出后高温消毒后喂养。

  婴儿半乳糖血症:半乳糖血症是一种先天性代谢性疾病,是母乳喂养的绝对禁忌。其他先天性代谢性疾病需在医生指导下喂养。

  再次妊娠:不是母乳喂养的绝对禁忌证。但需大幅增加母亲的液体和热量摄入,以满足营养需求。

  吸吮也会刺激子宫收缩,风险较高或有子宫胎盘功能不全(如子痫前期、胎儿生长受限)的妊娠女性可能应在妊娠24周左右停止哺乳。澎湃新闻记者 屠俊 整理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