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可预防乳腺癌?未必!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妇产科主任 王彩霞

  最近,微博、微信朋友圈上流传着一种说法“生二胎可预防乳腺癌”,让不少生了二孩和准备生二孩的女性听了精神为之一振。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彩霞提醒,怀孕其实会刺激乳腺增生,能不能起到预防乳腺癌的作用还要看是不是有喂养母乳。

  她解释,此前有数据表明“有过两次哺乳经历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很低”,有媒体因此片面理解为生二孩就可以预防乳腺癌,其实这是一种误读,相反,怀孕还会刺激乳腺增生。

  虽然不生育、不喂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更高,生二孩或许对预防乳腺癌有一定作用,但其实导致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很多,雌性激素是其中的关键。“年龄越大,被激素刺激时间越长,患病概率越高。”王彩霞表示,“对于月经初潮晚或乳房小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较低的说法,都是女性对于乳腺癌的认知不足而产生的误解。”

  王彩霞认为,二次哺乳的确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几率,但预防的关键依然是从改善日常生活方式做起,戒烟酒,胸罩佩戴时间不宜过长,定期锻炼,并且要坚持定期进行妇科检查。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田乃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