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去南美注意防蚊 孕妇尽量不要去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最近,我国连续发现两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引发国人的关注。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经做好防控预案,对来自疫情发生地的入境人员和交通工具加强检疫查验。去南美工作旅游的人则要注意防蚊,以免被感染,孕妇尽量不要去。

  应对

  江苏口岸严格排查发热的入境人员

  据卫生部门通报,我国发现的两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都去过委内瑞拉,发病时都有发热、皮疹等症状,目前病情都已明显好转。

  对于寨卡疫情防控,江苏口岸已经做好了准备。记者昨天从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江苏口岸没有与寨卡病毒发生本地传播的国家(地区)直接通航的航班,与出现输入性病例的国家(地区)的固定航班出入境合计近百班次,固定班轮出入境合计6班次。截至发稿时,江苏口岸未发现寨卡病毒感染输入性病例。

  鉴于寨卡病毒疫情的发展趋势,江苏检验检疫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来自疫情发生地的入境人员和交通工具的检疫查验,如果发现有入境人员出现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皮疹等症状,将进行严格排查。目前,江苏口岸已购置核酸测序仪,具备对寨卡病毒核酸进行实验室PCR检测的能力。

  此外,对来自有病例报告国家的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进行严格的检疫查验,如果发现蚊虫或其幼虫,实施灭蚊处理。

  提醒

  去南美要注意防蚊 孕妇尽量别去

  大家都很关心,寨卡病毒会不会在江苏流行扩散。对此,疾控专家表示,寨卡病毒病属于蚊媒传播疾病,主要是通过伊蚊叮咬感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可能性很小,目前正值冬末春初,气温较低,尚未进入伊蚊活跃期,因此输入性病例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较低。

  不过,如果你要去南美等寨卡疫情发生地旅游或工作,就得小心。江苏检验检疫部门特别提醒,孕妇尽量避免前往寨卡病毒流行国家或地区,其他人如果要去的话,就要做好防蚊措施,比如外出时使用驱虫剂,穿戴可以覆盖尽可能多的身体部位的衣服(最好是浅色的),住的地方采用纱网、门窗紧闭等物理屏障,休息时使用蚊帐等。此外,将水桶、花盆或者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里的水排掉或保持清洁,避免蚊虫孳生。

  □通讯员 姚峰 李卫红 金陵晚报记者 黄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南美孕妇寨卡病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