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里呼吸也会长胖?孕鼠胖得更厉害?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有研究称:PM2.5超标的空气里孕鼠胖得更厉害

  对着天空深呼吸过去被认为是一种缓解压力的办法,可是现在这个习惯可能会有让你“长胖”,因为有专家认为,即便是稀薄的空气,因为含有了大量的PM2.5等杂质,在呼吸中可能会让你不知不觉中发胖。你相不相信?

  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会志》(FASEB)上,昆山杜克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全球环境健康教授张军锋发表了这项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研究结果,那就是通过小鼠实验,证明呼吸严重污染的空气,将造成白鼠心肺和代谢功能紊乱,并导致体重增加。

  最新研究发现

  脏空气中生活19天 孕鼠更胖了

  张军锋和他的同事们将怀孕小鼠及其后代分为两组,分别暴露于北京污染严重的室外空气和滤净大部分污染物的空气中。

  实验结果显示,虽然两组小鼠的饮食结构完全一样,但是相比于呼吸清洁空气的同类,暴露于污染空气的小鼠在孕期结束时明显更重,它们生下的后代在重复实验中也得出了一致的结果。而体重的增加主要体现在腹部脂肪明显增多。

  张军锋认为,空气污染导致的器官炎症和糖尿病等代谢紊乱是体重增加的因素。相比对照组,呼吸污染空气的怀孕小鼠在19天后的肺部和肝脏组织炎症更为严重,低密度胆固醇、甘油三酯、血清总胆固醇指标更高,胰岛素抵抗水平作为一项2型糖尿病的先兆指标也更高。

  “由于慢性炎症被公认为导致肥胖的因素之一,而糖尿病等代谢疾病也和肥胖高度相关,我们的研究成果为长期暴露于污染空气会增加肥胖风险这一理论提供了清晰的证据。”张军锋说。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影响都只是空气污染对人体造成的急性反应,是可以随着空气质量改善而恢复的。

  呼吸也会长胖?

  有人认同 也有人认为是笑话

  呼吸也会胖?对于这个研究结果,有人认同,也有人认为是笑话。市民吴小姐质疑说:比如说吸烟人群,他们自己的呼吸环境相对其他人群应该是更加糟糕的,有研究显示在密闭环境中吸烟PM2.5指数也会升高,但是奇怪的是为什么我身边吸烟的人群中罕见大胖子,反倒相对消瘦?

  对这个研究结果认同的许先生则反驳说,有一种说法,就是闻着油烟也能胖,他举例说,他身边有很多爱在厨房中“折腾”的家庭主妇,她们吸入的油烟比普通人要多一些,相对来说,她们的肥胖指数也比不爱进厨房的主妇要高,还有闻油烟最多的厨师也是大胖子居多。他认为,脏空气、烟雾等会扰乱身体的正常消耗的能量,短期看来似乎微乎其微,但是长期的累积效应,可能会导致一些内分泌、体内循环的严重影响。

  南京鼓楼医院朱大龙教授告诉记者,的确在临床上没有发现吸烟人群特别肥胖的病例数据,反倒是厨师胖子多,但是这是因为吸油烟的缘故还是因为他们的饮食习惯的原因,还说不清楚。

  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马向华主任医师表示,PM2.5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最主要的是影响呼吸道健康,当然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对于内分泌可能也会有影响,但是究竟这个影响有多大,目前的科学研究还说不清楚,而且上述实验中孕鼠变胖也不能说是和脏空气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的,因为在欧美等洁净空气的国家,他们的大胖子人群比例依旧很高,因为导致肥胖的因素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个研究给我们提了个醒,那就是造成肥胖的各种因素之中,空气污染会不会是一个不利的因子?这需要我们引起关注。

  南京生命科学专家:

  肥胖本质上就是“慢性炎症”

  对于为什么脏空气可能会引起肥胖,有专家提供了这样的思路,那就是人们呼吸时,这些污染物会刺激位于肺部湿润的“小空气囊”,而当肺部被刺激,会进而影响到神经系统,让降低胰岛素效力的荷尔蒙释放,身体难以控制血糖量,这不仅影响健康组织对胰岛素的吸收,更可能导致发炎,而发炎的细胞会产生一种荷尔蒙,它能够干扰人类的脑袋,可能让人产生食欲。

  对此,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博导刘畅教授认为,从理论上来讲,脏空气可能导致肥胖是说得通的,因为脏空气会导致我们身体的慢性炎症,而从本质上来讲肥胖本身也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当然,空气中PM2.5粒子,它们的分子组成是不同的,究竟什么样的粒子组成的PM2.5,在什么样的浓度下,持续影响多长时间,会更容易导致肥胖这样的“慢性炎症”?这还需要有更多的数据、更科学、更翔实的科学研究。

  新闻·附件

  高PM2.5污染时

  我们该怎么吃?

  不管PM2.5污染会不会真的让我们发胖,但是它对我们呼吸道、心脑血管等方面的健康影响已经得到医学界公认,那么PM2.5污染天时,我们究竟该怎么吃?哪些是有利于减轻雾霾损害的营养物质?

  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

  蔬果中的各种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都有抗氧化作用,能降低身体的氧化应激程度。

  如果原来吃蔬菜水果较少,那就试试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吧。尽量挑颜色比较浓重的品种,抗氧化性比较强,比如草莓、桑葚等富含花青素的紫红色水果,在同样食量时的效果就比桃子、梨子强,黄桃比白桃强,紫薯比白肉甘薯强。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omega- 3脂肪酸(鱼油中的DHA及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国外研究发现,在污染环境中的老年人在增加omega-3脂肪酸之后,和没有增加的人相比,心血管方面的指标会有所改善。对于没有贫血问题的人来说,可以适当调整鱼和肉的比例,减少升高炎症反应的红肉(特别是牛羊肉),特别是少吃烟熏烧烤肉类,增加鱼类水产的比例。

  富含胡萝卜素和

  叶绿素的食物

  胡萝卜、南瓜、芒果、木瓜等蔬果富含胡萝卜素,菠菜、苋菜、小油菜、芥蓝等深绿色的叶菜中富含叶绿素和胡萝卜素。其中叶绿素有利于减少某些化学毒物的致突变作用,而胡萝卜素在身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有利于上皮组织(包括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眼睛的黏膜和皮肤等)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初步研究表明,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营养素能够减弱大气污染情况下的健康损害,比如被大气污染所苦的哮喘儿童,在增加VC和VE摄入之后,通气量的下降程度会轻一些。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雾霾肥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