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领更易患产前抑郁?产前抑郁症如何治疗

  产前抑郁症是一种孕期心理疾病,问题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关键在于孕妇和家属怎么去看待。据了解,有三类人易患产前抑郁症。

  第一类是都市白领,职场上的工作压力过大,担心自己的位置被取代,成天忧心忡忡;

  第二类则是衣食无忧,精神敏感的阔太太,除了怀孕这件事,其他均与自己无关,与社会脱节,这类人特别敏感,丈夫一个眼神,家人一句重话,就容易钻牛角尖;

  第三类则是本身就精神脆弱的孕妇,她们孕前就存在睡眠障碍,有的有轻微的药物依赖。

  不论是哪一类孕妇,家人,尤其是丈夫都应该对妊娠期女性给予更多的关爱。

  产前抑郁症的表现

  下面是产前抑郁症的症状。如果你有3种或更多以下症状,并持续2周以上,你就该找你的医生谈谈了,看你是否需要去接受心理治疗。

  1、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没有意思、没有乐趣。

  2、整天感觉沮丧、伤心,或“空荡荡的”,而且每天如此。

  3、难以集中精力。

  4、极端易怒或烦躁,或过多的哭泣。

  5、睡眠困难或睡眠过多。

  6、过度或从不间断的疲劳。

  7、总是想要吃东西或根本不想吃东西。

  8、不应该的内疚感,觉得自己没有用,没有希望。

  最后,你的情绪周期性地起起落落,一段时间抑郁,一段时间又不正常地情绪高涨,包括活动增加、几乎不需要睡眠或吃东西、急速翻腾的思想、不恰当的社交表现,或减弱的判断力。这些都是一种我们称为“双相抑郁”的严重病症的症状,这种情况需要马上就医。

  那么产前抑郁症如何治疗最好?

  增强产妇的体质也是避免和消除产后忧郁症的必要途径。笔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许多产妇是遇到种种生活上的烦恼而引发此症的,而不少烦恼,都是因为体力不支、能力不够、奶水不足、睡眠紊乱等身体上的因素所造成。经过生育,不少原本身体不佳的产妇更是落下一身毛病,导致忧郁症的发生。加强身体锻炼、产前必要的体能适应,这对于抵抗各种疾病、避免产后忧郁症的发生肯定有着巨大的益处。

  预防产后抑郁症主要依靠自身及家人。首先,在怀孕前就要做好生理及心理两方面的准备,学习妊娠和分娩的知识,系统地参加围产保健。对存在高危因素的孕妇和产妇,医务人员和家庭都要给予充分的重视,提供更多的帮助,处理好生活方面的难题,调整心理状态,减轻可能存在的心理压力—最常见的就是大家庭中对新生儿性别的过分期盼(丈夫是独子的要男孩传宗接代、都是男孩的想要女孩)。

  怀孕期间孕妇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十分重要,丈夫在孕期应该更关注妻子的心理变化,尽一切可能关心她、体贴她,减少不良刺激;同时丈夫要培养做爸爸的感情,共同分担苦乐,并把做爸爸看作是自己最大的幸福,这对妻子将是最大的安慰;平常应陪同妻子到医院检查,详细询问检查的结果;另外,现在还有不少夫妻仍保留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给孕妇增加了不小的压力,一旦知道腹中胎儿是女孩时,更易有打掉孩子的念头,要知道在生男生女的问题上,主要决定于精子的染色体组型,而不是卵子,因此丈夫千万不要对生女孩流露出失望的情绪。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前抑郁都市白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