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孕妇如何孕育健康宝宝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对于患有乙肝的孕妇来说,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无疑承担着更大的风险。她们既要注意自身的健康,又要避免将乙肝传染给下一代。那么,乙肝孕妇如何才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呢?

  南京市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韩国荣介绍,新婚夫妇在婚前要进行乙肝检查,无论男女任何一方患有乙肝,都应进行积极治疗。待乙肝病毒DNA(HBV-DNA)降为阴性无传染或病情稳定后方可结婚育子。而孕前母亲如能成功地将乙肝疫苗免疫至抗体出现,即乙肝表面抗体(HBsAb)达到400单位以上时,此时就是最佳怀孕时期,可有效地保护孕妇和新生儿,从而减少感染乙肝病毒的可能性。

  韩国荣主任医师提醒乙肝孕妇应注意以下事项:

  1、乙肝孕妇怀孕期间要定期到指定医院进行孕期检查,包括肝功能系列指标、血常规、B超等,了解肝脏变化情况。如果肝功能出现明显异常,身体感到特别难受,就应该经产科和传染科大夫共同会诊后,决定是否要继续妊娠。

  2、父亲或母亲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其所生新生儿除按规定注射乙肝疫苗外,还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及1个月分别注射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一次100国际单位,以期更好地得到保护。

  3、孕期中,自孕7个月开始每个月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200国际单位,可有效中和孕妇血液中的乙肝病毒,进一步加强孕妇抵抗乙肝病毒感染的能力,同时减少乙肝病毒父-母-婴传播的机会。

  4、乙肝孕妇应加强孕期保健,包括自我保健和定期产前检查,及时发现有无胎儿异常和产科异常情况,有无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贫血等并发症发生。

  5、注意休息,保持良好心情。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注意饮食营养,合理调整饮食结构,进食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嵇旭东 李娇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乙肝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