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做胎监前最好先吃饱喝足

  笔者是一位孕晚期的准妈妈,虽然是医务工作者,但是隔科如隔山,对于胎心检测一窍不通。

  准妈妈到了32周以后都会进行第一次的胎心检测。但不知道孕期妈妈有没有这个情况,由于没有上心,结果第一次胎监检测了很久,最后还是失败告终,原因是胎儿一直在睡觉没有动弹。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产科门诊护士表示,可能是由于准妈妈有点饿,有点困,导致胎儿不配合检测。

  胎监全称胎儿胎心监测,主要是监测胎儿在子宫内是否缺氧,胎心监护仪通过20分钟内的胎动次数、每次胎动时胎心率是否加快、大于每分钟大于15分钟、加快时间是否持续15秒以上来判断胎儿宫内状况。如果显示胎动少、胎动时胎心加快,就表示胎儿可能有缺氧的症状。如果胎儿在睡觉、或者服药、母体患病、低血糖时会出现假性缺氧表现。

  如何让胎儿配合检测?最重要的一条是准妈妈要吃饱喝足,最好提前半个小时吃完后做,这样成功率至少增加一半。

  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吃饱是指吃午饭或者晚饭,或者是吃完甜食和淀粉类食物,如果只是吃稀饭或零食,则效果会打个折扣。很多准妈妈都是快中午、下午或者下班后才赶到医院准备检查。这个时候就要预先携带干粮先填点肚子。到医院后可能会存在排队等待的时候,这时候再吃一点。

  前面这些都是为了让胎儿“动起来”,如果轮到做检查了,宝贝还没有动作怎么办呢?那就剩最后一招,需要准妈妈自己动起来。如果平时侧卧、走路、抚摸肚子、听音乐、或者跟宝贝交流时候,胎儿很兴奋的话,就要预先弄醒胎儿。这样成功率又会增加。

  准妈妈千万也不要因为一两次的失败而抱怨和情绪不佳。因为胎监都在孕晚期最后一两个月才做的。也是胎儿最容易出现异常的时候,比如胎儿绕颈就很容易出现宝贝缺氧,如果胎心监测持续异常,准妈妈还是要特别留意为好,随时咨询医生,听取专业的意见,采取合适的措施。

  王彪 刘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胎心胎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