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避孕失败胎儿还能要吗?

  ●若吃了紧急避孕药后胎儿仍存活,则影响不大

  ●孕期发现胎儿染色体或结构异常,如果程度轻微不必轻言放弃,不少轻微的畸形或先天性疾病“有得医”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胎儿医学中心主任陈敏

  紧急避孕失败、产检中发现胎儿有轻度的畸形或异常……碰到这些情况,很多夫妻都会陷入“宝宝要还是不要”的两难中。专家指出,人类孕育生命是一个奇妙的过程,胎宝宝看似脆弱,但他们的生命力与顽强程度有时却又往往超越了我们的想象。所以,当你碰到上述情况的时候,先不要焦虑,眼泪也解决不了问题,倒不如听听专家科学客观的解读。

  紧急避孕失败

  不一定非要流产

  莉莉和男朋友同居好几年了,两人计划攒够钱在广州买房后再结婚。然而上个月,就在莉莉与男友毫无防备的激情之后,却发现自己刚好处在“危险期”。乱了阵脚的莉莉连夜到药房买了紧急避孕药服下。一个月之后,莉莉发现自己竟然怀孕了。莉莉想把孩子打掉,可男朋友却认为,既然孩子都有了,大可调整一下人生计划,先结婚生孩子,其他事情再从长计议。作为女性,莉莉也不舍得腹中的骨肉,可转念一想,自己曾经吃过紧急避孕药,这会不会对宝宝有什么不良影响呢?万一生下一个不健康的宝宝怎么办?一连串的疑虑让小两口纠结万分。

  专家解读:

  若胎儿存活,则影响不大

  有关研究认为,从受精开始的2周内,任何胚胎毒性药物、有毒有害物质对胚胎的影响表现为“全”或“无”,也就是说,紧急避孕药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对胚胎的影响是:要么导致胚胎流产,要么无影响,可以继续妊娠下去。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胎儿医学中心主任陈敏告诉记者,受精一般是发生在月经中期,如果月经是28天一次的话,那么“全”或“无”的规律大概是在停经后一个月以内有效。在这期间,如果在不知道怀孕的情况下服用了紧急避孕药或服用紧急避孕药后怀孕,不必太紧张,只要孩子存活下来了,一般可能没有严重问题。如果暂时还没打算要孩子,则需尽早到医院,进行下一步处理。

  如果还是不放心,建议去看专业医生, 比如胎儿医学科,尽早发现问题。

  孕期生病 用什么药听医生的

  今年32岁的刘女士已经生育了一个3岁的女儿,符合“双独二胎”政策的她对于是否再生一胎一直犹豫不决。然而最近,刘女士却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更糟糕的是,怀孕12周时,刘女士感冒了。因为担心药物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刘女士不敢吃药,最后感冒引发了上呼吸道感染,差点发生肺炎。

  专家解读:

  孕前或孕期用药一定要遵医嘱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FDA)根据药物对动物或妊娠妇女不同程度的致畸危险,将药品的安全性分为A、B、C、D、X五类。

  哪些药物会影响胚胎发育呢?陈敏介绍,链霉素、卡那霉素及新霉素在妊娠期不宜应用;磺胺类药物在妊娠早期会致畸,妊娠后期可能使新生儿患溶血型贫血、高胆红素血症、引起核黄疸而惊厥死亡或智力低下;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强力霉素等在妊娠早期可能使胎儿患先天性白内障、手指畸形、脑假性肿瘤甚至死胎,妊娠4个月后用药会使胎儿骨发育不良,诱发溶血型黄疸和急性脂肪肝。

  不过,从目前临床上的药物来看,属于A类,即安全的药物仅占少数,而属于X类,也就是孕妇禁用的也只是少部分。大多数药物属于B、C、D类,应慎用。因此,孕前或孕期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并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如果在不知道怀孕的情况下服用了某种药物,最好能把药瓶和说明书保存下来,带到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科咨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紧急避孕药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